新華網 正文
《燕雲臺》 細節彰顯歷史氣韻
2020-11-19 13:1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以歷史上著名的“鐵血紅顏”為原型,講述蕭燕燕將大遼推上興盛之路的故事,《燕雲臺》自北京衛視播出便引發關注熱議。

  影視作品中,對于蕭太后這一歷史人物總有著不同的詮釋。為了更加了解人物,蕭燕燕的扮演者唐嫣一口氣讀完四本厚厚的小説原著,她用“一代傳奇”概括蕭燕燕的一生,“天資聰穎、有遠大理想、見識廣博,一個有大格局和大愛的女子。”

  日前,《燕雲臺》主演唐嫣、竇驍接受記者專訪,講述自己心中的蕭燕燕與韓德讓以及這部劇拍攝背後的故事。遼宋時期歷史背景、契丹民族服化細節、兒女情長與家國大義,也在訪談中鋪陳開來。

  唐嫣 | 被“蕭燕燕”深深吸引,一口氣讀完整部原著

  同為原著作者蔣勝男筆下的“大女主”,蕭燕燕的成長經歷顯得比羋月圓滿得多。她出身顯赫,父親是宰相,母親是最受寵的公主,兩個姐姐又都很強悍,她不需要按照“社會法則”去中規中矩,也不用面對普通女子所要承受的壓迫,即便是前期唯一“愛而不得”的韓德讓,最終也是圓滿的結局。

  摒棄了近幾年頗受歡迎的“復仇逆襲大女主”創作套路,《燕雲臺》中的蕭燕燕顯得格外與眾不同。蕭燕燕的扮演者唐嫣在剛剛看到故事大綱時,就一下子被人物深深吸引,她立即買了厚厚的四本小説原著全集,一口氣全部讀完,“完全停不下來的感覺,讀完之後又和編劇導演老師們一起開會,討論劇情和人物,還到網上查了很多關于蕭燕燕的生平資料。”

  在充分了解了這段遼宋歷史和蕭燕燕的傳奇一生之後,唐嫣也在原著人物的基礎上,加入了自己的理解。

  當上皇后的蕭燕燕與韓德讓再次見面時的場景堪稱《燕雲臺》經典的“名場面”。原著小説中,愛人情誼與君臣禮數之間的分寸拿捏描述得相對外露直接,但在戲劇表演時,這樣的外露又需要一些克制收斂,“進一步會怎樣,退一步又會怎樣,如何拿捏這個分寸,這是在拍攝過程中所有主創和導演、編劇老師一直在探討的問題。”唐嫣説,再次見面的兩個人都已經非常理性,“可能見面的一瞬間,他們會心潮涌動一下,但可能只有0.1秒,就要立刻收回來。”因為這時的蕭燕燕和韓德讓都知道,兩個人並非只有愛情那樣簡單,他們需要面對家國大愛,肩上的責任更重,這場戲也成為整部劇NG最多次、最難演的一場戲。

  竇驍 | 韓德讓和燕洵一樣英武,但比燕洵更內斂

  《燕雲臺》中,前期常伴蕭燕燕左右的韓德讓鮮衣怒馬驍勇善戰,後期輔佐蕭太后穩固江山的韓德讓匡扶國政心存大愛。

  竇驍曾飾演過很多智勇雙全的古裝角色,讓觀眾印象最為深刻的當屬《楚喬傳》中的燕洵。和燕洵一樣英武,卻比燕洵更加內斂,是竇驍對韓德讓這一角色的定位。《燕雲臺》的故事發生在大遼,但韓德讓卻是南人,“燕洵英勇又開朗,但韓德讓不僅能武還能文,他是一個英武的人,卻不是一個兇狠的人”,竇驍回憶説,在拍攝《燕雲臺》時,導演還特地告訴他“不要把嘴張得太大”,因為韓德讓就算在戰場上戰鬥時,也同樣還有其“儒士”的一面,這也是韓德讓與竇驍過去所飾演的所有角色最大的不同。

  為了盡快找到韓德讓的感覺,竇驍剛進組就和原著作者兼該劇編劇蔣勝男聊了很久。正如很多觀眾評價,英武、睿智、隱忍、冷靜……韓德讓的身上有很多標簽,唯有面對蕭燕燕時,他會放掉所有的戒備,展現最真實、最治愈的那個他。“只因為蕭燕燕是他最信任的那個人。”竇驍解釋説。

  《燕雲臺》中另一個讓觀眾印象深刻的名場面是韓德讓得知明扆要取燕燕時,徹底崩潰狠狠打下兩拳的那場戲,而這場戲也是讓竇驍覺得真實歷史與藝術創作之間的差異所在,“歷史上韓德讓跟蕭燕燕的情感應該是纏纏綿綿的,他接受了耶律賢要蕭燕燕輔佐的事實,但在我們戲裏,我真的忍不住,一拳就把耶律賢給打了。”有意思的是,竇驍自己在追劇時也喜歡看彈幕,播出到這場戲時,竇驍就看到網友刷屏“韓德讓你是不是男人!你老婆被搶了哎!”看到這些,竇驍笑稱自己也忍不住邊看邊生氣,“我也想打他,這個大豬蹄子搶我老婆!”

  禮儀老師把關細節 憑借信念感進入角色

  相比現實題材作品能夠快速進入角色,並且引發觀眾共情,古裝劇想要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更難,尤其是熒屏上並不多見的以遼宋歷史為背景的作品,對于演員的考驗更大。

  “想要拉近與觀眾的距離,首先要呈現你這個角色的真實性、可信度。”竇驍説,《燕雲臺》中的服裝、道具都是在歷史上有據可尋的,而在進組之前,劇組還請了專門的禮儀老師來把關細節,當時竇驍還向老師請教了很多關于大遼時期男人們的禮儀和言談舉止,幫助他快速找到韓德讓的感覺。

  日常雙手交叉抱胸問候禮、大婚跨馬鞍禮、朝堂跪拜禮……唐嫣在禮儀老師的輔導下,同樣學習了很多大遼禮儀。在唐嫣看來,古裝劇想要讓觀眾相信,首先演員自己要有很好的信念感,“你相信自己能夠成為她,你是她,你才能夠與她融為一體,表演也才會更加真誠和自然,這其實也是在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燕雲臺》播出後,該劇服裝道具細節之處彰顯的歷史韻味也成為觀眾熱議的焦點。道具設計上,劇中設計素材都來自于契丹墓葬出土的實物,還有不少樣本正是“全國十大考古發現”;服裝方面,烏骨裏出嫁時的團窠對鳳紋捻金線棉袍、蕭胡輦成親時的喜服配飾,都是依照文物進行的復刻還原。就在前不久,唐嫣還在自己的微博上發了蕭燕燕的造型設計圖,“這些都是參考了當時遼朝的服飾真實的資料記載,再加上一些現代的審美,創造出了一套套精美考究的服飾。”唐嫣説,服化道上的歷史考究,也幫助她快速找到了大遼時期豪爽的草原女子的感覺。(文/楊光)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675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