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人的手表
2020-04-02 08:21:41 來源: 新民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人説,一塊好的手表,對于成功男士來説十分重要。當今,手機螢幕、自駕車的面板、筆記型電腦以及一些公共場所的廣告牌等都有計時器,手表的計時器功能已不再重要,那麼,在職場上打拼的人是不是就不再佩戴,或者是不那麼重視顯示身份的手表了呢?

  事實並非如此。戴什麼手表往往反映了人的個性的一個方面,而對于男人尤其重要,因為它是男人佩戴的唯一的“首飾”。

  我擁有第一塊真正意義的手表是在1972年,那時,我在上海一家工廠工作了4年多,從學徒成為師傅,還被任命為生産小組的組長。當時月收入僅30-40元,我花了385元人民幣的“巨資”在南京東路的長城鐘表店買了一塊“浪琴”日歷表,戴回家的當天母親就對我説:“你的手現在比你爸爸的手還重呢……”(意謂:我父親的表還比不上這塊“浪琴”。)

  當時車間裏有幾位工人也戴著高級進口手表,我和他們並不熟識,奇怪的是,我有了這塊“浪琴”之後,凡和他們邂逅,大家都會點點頭,會心地一笑——對于酷愛手表的人來説,這是一個無形的俱樂部,手表就是神秘的握手。

  在很多情況下,男人買手表往往和職業生涯中的某一特定的時刻有關。上世紀90年代,我擔任了某外國公司駐上海的CEO,經常要和政府主管部門、外企高級管理人員開會。這時我覺得需要配備一塊更合適的手表,于是購買了“浪琴”康卡斯全自動K金日歷表,並不是説“浪琴”有多大的威力,這裏更多的是一些情感上的因素以及對品牌的忠誠。

  對于那些有經濟實力又有收藏鐘表嗜好的人來説,手表已經遠不止是手腕上匹配西裝的飾品,而且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了。去年我在紐約曼哈頓參觀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時聽到一個故事,説是博物館隔壁住著一位40多歲的人,他收藏了30多塊名貴的手表,其中有瑞士著名的“百達翡 麗(Patek Philippe)3974”,1992年問世的,限量生産50塊,每塊價值約一百萬美元,他曾經戴著這塊“百達翡麗”在MOMA對人説:“這塊‘百達翡麗’,對于下一代人來説,就是畢加索的畫!”

  有些專業人士喜歡結夥佩戴某一品牌的表,比如説運動員、説唱藝人和搖滾歌星喜歡“愛彼”(Audemars Piguet),商人們常戴昂貴的“帕馬強尼”(Parmigiani),律師和銀行高管則鐘愛“勞力士”(Rolex)。

  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把表和身份聯繫起來是非常俗氣的。報端早有報導,有些名列“福布斯”榜首的富豪佩戴的是再普通不過的“卡西歐”石英表;一位朋友現在是一家著名的廣告公司的經理,他戴著“精工”潛水表已經幾十年了,這塊表是念高中時一位至交送的,這位至交不幸因癌症英年早逝,這塊“精工”表對于我的朋友就有了特殊的紀念意義。

  至于我的第一塊“浪琴”,有人願出價3000多元收購,我不願意割愛,決定把它留給後代,因為它是我用微薄的工資積攢起來購買的,它代表了我職業生涯的一個特殊的時刻。周炳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579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