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朱配琦”攜手幫湖北帶貨4014萬元
2020-04-08 08:20:5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6日,央視主持人“段子手”朱廣權與“帶貨一哥”李佳琦組成的“小朱配琦”組合,隔空連線,同框直播,為湖北助力線上賣貨。

  這場130分鐘的公益直播中,朱廣權畫風清奇,不僅喊出“我的媽呀”“買它”,還能引經據典作打油詩;李佳琦則一貫的語速驚人、情緒動人,兩位在鏡頭前緊張地推薦了十幾件湖北本地産品——熱幹面、藕帶、香菇、酒釀、茶葉等上架即“秒光”,許多網友抱怨搶貨的人太多,自己啥也沒搶到,“既沒能為湖北拼命,也沒能為湖北拼單”。

  事後統計,這場直播吸引了1091萬人觀看,累計觀看次數1.22億,直播間點讚數1.6億,累計賣出總價值4014萬元的湖北商品。不僅如此,朱廣權出其不意的押韻打油詩讓“小朱配琦”這個臨時賣貨組合登上了當晚微博熱搜的第一。

  直播中朱廣權是這樣帶貨的:一上來,他先自謙,“直播帶貨我是第一次……技術不高,手藝不妙,請多關照”。這讓李佳琦忍不住感嘆,“感覺我今天是完全插不上話”。接下來,“段子手”的體質暴露無遺,“煙籠寒水月籠沙,不止東湖與櫻花,門前風景雨來佳,還有蓮藕魚糕玉露茶,鳳爪藕帶熱幹面,米酒香菇小龍蝦,手中金蓮不自誇,趕緊下單買回家”“藕代表佳偶天成,吃了藕不會變心,因為奇變偶不變”“四個字的不一定是成語,有可能是易烊千璽”“激動的心顫動的手,推薦什麼都買走”……

  他還模倣李佳琦,“偶買噶,不是我一驚一乍,真的又香又辣……買它買它就買它!運氣好到爆炸,不光買到了,還有贈品禮包,這麼大,為了湖北我也是拼了!”段子鋪天蓋地而來,“嚇得”李佳琦在直播間調侃朱廣權是自己直播路上的危機。

  不過有網友發現,在直播完,朱廣權老師累得直接癱坐在直播間裏,看來第一次直播,朱廣權也是用了“洪荒之力”,才能讓觀眾全程高能!

  “帶貨一哥”李佳琦

  “復制永遠不可能比原創好”

  疫情席卷全球,然而電商直播帶貨卻做得風生水起,初代網紅羅永浩轉型首秀,直播3小時,總銷售商品91萬件,總交易額1.1億元;“帶貨一姐”薇婭直播賣“火箭”,僅僅一秒鐘,800余人下單,秒光;“一哥”李佳琦更是創下了2個月賣貨3300多萬件貨品的紀錄。有數據顯示,2019年,他的總收入達到了2億元。

  直播帶貨到底有多火?背後是一條怎樣的産業鏈?4月5日的央視財經雲直播欄目,主持人張琳連線時尚主播、青年創業者李佳琦。

  直播帶貨到底有多火?

  在成為“帶貨一哥”之前,李佳琦最廣為人知的稱號是“口紅一哥”,外媒則稱他為“全中國最會賣口紅的男人”。他把口紅涂在自己嘴唇上讓別人看效果,結果口紅賣出了非常好的業績。隨後,李佳琦把這個模式搬到了線上,開始了直播帶貨生涯。

  目前他的産品早已不再局限于美粧,而是擴展到了全品類。團隊規模也從2018年的十幾人,擴大到了目前的160多人。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公司的業務也是穩中有增。李佳琦介紹,“從2月5日復工到現在我們賣出3300多萬件貨品,去年全年我們大概服務了超過800個品牌商家,一共賣了6600萬件貨品。”

  不過,並不是所有産品都能進入“一哥”的直播間。他粗略算了一下,直播的選品通過率大概只有5%。“我們上播的産品要過三關,最近還增加了評委會環節和專業質檢的環節,變成了五關。比如以前我們選零食,只有我跟小助理兩個人決定,現在增加了兩個專業評委和三個大眾評審,由不同區域、口味不同的人來試吃,最終把大家投票勝出的産品談到活動。”

  李佳琦賣貨有啥優勢?

  如今半個互聯網都在玩直播帶貨,在如此規模龐大的競爭者之中,李佳琦的優勢是什麼?

  “以前有很多一線品牌可能從來不會去找主播推薦産品,因為他們覺得調性不符,我就用我的工作來告訴他,我可以做到你想像不到的點。”李佳琦説,“我有一個優勢就是比較真實。我的直播是沒有文案的,我會把商品當成活的東西,每一個都是有情感的、有生命力的。我想深挖産品背後的故事和它好的地方,我想傳達的是理念、歷史,包括創業人的想法,一些浪漫、唯美、很感人的故事,也希望大家在我這裏能找到一點正能量。”

  前段時間,李佳琦吐槽大牌口紅的話題上了熱搜,在千萬網民的圍觀直播下,他挨個點評大牌口紅:“這是死亡熒光”“這是一個皮鞋色,很顯黑”……這麼懟金主,不怕人家生氣嗎?

  對此,李佳琦解釋稱,“我會害怕,但是我覺得有必要站出來,這幾年我已經試過了幾萬支口紅,可以説我是全中國最有發言權的人,我把意見反饋給品牌方,他們會有改進和升級,一個産品是品牌方跟消費者共同成就出來的。”不光要完善“金主”的産品,李佳琦還想打造自己的國貨美粧品牌,他透露,“自己最近花很多時間跟歐美頂級設計師品牌,包括産品的創造者或者CEO去交流,分享他們在做産品時候的靈感和一些經驗……無論電商行業可以走多久,我都會把當下的服務做到最好,也希望做一些事情推動行業發展。”

  “做自己,別做下一個李佳琦”

  對于想要加入電商帶貨行業的後來者,李佳琦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第一,一定要專業對口,可能你很喜歡説話,或者很喜歡跟人分享東西,或者你在美粧、食品行業、服裝行業都有比較專業的學習。第二,要自己堅持,我們公司之前有很多主播,都沒有堅持,就停止了,所以我要給大家的意見就是一定要熱愛,做任何事情都要自己喜歡,一定要堅持,做好每件小事情才可能迎來最大的收獲。可能會有很多人説,我們特別想復制出來一個李佳琦,但是我覺得真的蠻難,因為復制永遠不可能比原創好。大家還是要做自己,不要做下一個李佳琦。”

  文/本報記者 祖薇薇

  統籌/滿羿

  “段子手”直播間

  朱廣權的“帶貨”語錄

  大家一起來拼單,一起陪湖北渡難關,銷量翻一番,大河波浪寬。

  漫步東湖之畔,黃鶴樓上俯瞰,荊楚文化讓人讚嘆,但是不吃熱幹面才是真的遺憾。

  四個字的不一定是成語,也可能是易烊千璽。

  衝著武昌魚的名氣也要買它,哪怕不吃,收藏也行啊!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

  用你的先知先覺,來打動人家的後知後覺,讓人下單得不知不覺!

  到未來,這就是經典,不光是為了經典還是情懷,買它!

  眼裏有月光,看得你發慌,不買都淚汪汪!

  關羽大意失荊州,大家不要大意失雞爪子了。

  藕帶和藕的關係是“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蘇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582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