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盛夏,戴口罩也別忘保濕防曬
2020-07-14 10:17:44 來源: 中國婦女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正值盛夏,很多人因為長時間佩戴口罩出現了紅斑、丘疹、瘙癢、刺痛等症狀,該如何預防與應對呢?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為此專訪了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廖勇,他建議女性在正確選擇和使用口罩的同時,面部也要做好防曬護理等措施。

  廖勇指出,首先要正確選擇和使用口罩。應在正規渠道購買合格醫用口罩,如果不是防疫一線崗位人員,可選擇較輕便透氣的一次性醫用口罩並定期更換;在防護安全的條件下,可適當摘下口罩,讓臉部皮膚放松休息,可用噴霧給面部皮膚做個降溫處理。

  其次要溫和清潔臉部。回家取下口罩後,用溫和無泡沫的氨基酸洗面奶或清水清潔皮膚,隨後涂抹保濕清爽的護膚品。保濕乳液使用頻次可適當增加,在更換或摘下口罩的空隙也可及時補充。

  最後要注重臉部保濕滋潤,同時做好臉部防曬。可涂抹成分簡單的輕薄型面霜或乳液增強皮膚屏障,含有神經酰胺、角鯊烯、甘草酸二鉀和積雪草等成分可修復抗炎,待乳液吸收完全後再戴上口罩。夏季防曬也是重中之重,像額頭及口罩蓋不到的地方,還是要涂防曬霜。

  廖勇建議,如果臉面局部出現輕度紅斑、瘙癢或刺痛,只要保持清水潔面,用些簡單護膚品保濕滋潤即可,一般3~5天皮膚會自行改善。若症狀更重(明顯的紅斑、丘疹伴隨痛癢,面積較大),可口服抗組胺藥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外用非激素類藥膏如氧化鋅軟膏或布特軟膏。若症狀嚴重,出現明顯水腫性紅斑、水皰、滲出甚至繼發感染時,千萬不要擅自用藥,要及時到醫院皮膚科就診,請專業醫生處理。此時,一般需要紗布+醫用生理鹽水或酸溶液冷濕敷,每天2-3次,每次20分鐘左右;配合口服、外用藥,甚至需要輸液或打針控制急性炎症反應;如出現局部破損、創面或感染,可外用抗生素軟膏。(陳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光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