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零售市場“入冬” 企業紛紛謀變自救
2020-07-15 08:53:00 來源: 中國商報/中國商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香港的本土零售企業業績承壓,時尚和奢侈品牌也紛紛撤店。在香港零售業寒冬之下,零售企業試圖通過全新的商業模式,以更具創新性的方式求生。

  本土零售巨頭業績下滑

  來自世邦魏理仕的數據顯示,香港零售業總銷貨額在今年前五個月錄得34.8%的跌幅,其中以旅客主導的行業最受影響, 例如珠寶鐘表業錄得67%的跌幅;與其他物業比較,香港商鋪價格跌幅最大,今年上半年共錄得25%的跌幅。

  疫情之下,91歲的香港珠寶巨頭周大福也受到了巨大的衝擊,經營承壓。周大福發布的2020財年業績報告顯示,截至今年3月31日,集團營業額同比下降14.9%至567.51億港元,凈利潤同比大跌36.6%至29億港元。

  周大福表示,營業額下跌主要是由于第四季度疫情、國際金價飆升等因素壓抑了黃金産品的零售需求,以及香港的表現疲弱。該集團執行董事鄭志剛表示,公司對港澳市場經營短線持審慎態度,對內地市場較為樂觀。

  而香港本土化粧品龍頭莎莎國際發布的第一財季銷售數據顯示,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的三個月,公司整體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同比下跌67.9%至5.9億港元;香港、澳門兩地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同比下跌74.3%至4.06億港元,同店銷售下調71.9%。

  此外,根據“潮牌鼻祖”I.T集團發布的財報,2019年度公司實現營收77.19億港元,同比減少12.6%;毛利為47.34億港元,同比減少16.1%;凈利潤則首次出現年度虧損7.46億港元,相對于2018-2019年度全年純利4.44億元,由盈轉虧。這也是該公司史上最糟糕的業績。

  I.T集團表示,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香港動蕩加劇及疫情爆發的影響,I.T為此關閉了26家在港澳的分店,並要求員工放無薪假及減薪。

  時尚和奢侈品牌上演“大逃亡”

  疫情之下,奢侈品牌正對掙扎中的香港零售業失去信心。

  4月上旬,意大利奢侈品品牌華倫天奴(Valentino)撤下了香港海港城雙層旗艦店的招牌。而據媒體報道,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MH(一般指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因為香港時代廣場不肯對約500萬港元的月租金減租,決定關閉旗下華倫天奴品牌位于香港銅鑼灣時代廣場的旗艦店。

  今年2月,意大利奢侈品品牌普拉達(Prada)關閉了位于香港銅鑼灣羅素街Plaza 2000 (2000年廣場) 的最大店鋪。據了解,去年9月普拉達宣布即將結束該店長達七年的租約,並計劃于今年6月關店。但在疫情的催化作用下,關店計劃整整提前了四個月。

  在香港零售業寒冬之下,不只是奢侈品牌,各大時尚品牌也紛紛撤退。據悉,連月來,有數家中端零售商開始撤租或縮減店鋪規模。例如手表品牌斯沃琪(Swatch)已經退出位于香港皇后大道的鋪位,而快時尚品牌Topshop、蓋璞(GAP)和運動品牌阿迪達斯(Adidas)或將不會續租位于香港中環的街鋪。

  有分析師預計,香港四大核心商業區今年空鋪總數或超600家,將創歷史新高。

  謀變自救

  面對如此殘酷的環境,香港零售企業試圖通過全新的商業模式,以更具創新性的方式求生。據了解,如今香港越來越多的零售企業開始拓展線上市場,開啟直播帶貨。

  中國商報記者了解到,粵港澳直播電商青年創業孵化基地于近日在廣州、香港等地“雲啟動”,計劃用三年時間為粵港澳大灣區輸送1000名以上直播帶貨達人,助力孵化100個以上粵港澳青年自有網紅品牌。

  香港電商協會會長李基銓表示,香港零售業需要轉型,目前香港的網購體驗仍過于零碎。疫情的衝擊有助于推動線上經濟發展,直播銷售模式正在本地萌芽。 他認為,香港的直播帶貨模式,應該與內地大同大異,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摸索,改進創新。

  除了直播帶貨外,傳統零售業也在不斷調整零售品類和業態。

  目前,香港、澳門兩地的莎莎門店主要的銷售對象是本地消費者,為了迎合這一群體的需求,莎莎國際正調整産品組合,增加防疫用品、個人護理産品等産品種類,此舉既能提升原有顧客的忠誠度,也能拓寬新客源。

  盡管部分時尚和奢侈品大牌無奈離場,但也有一些品牌在疫情之下看到了機會,開始進場。不可否認,疫情讓香港本地消費者更加關注生活和健康,更加關心家庭和社區,以及當地文化和可持續性。生活家居品牌、健康相關産品和價格適中的家庭友好型零售商近期受到追捧,市場份額不斷提升。例如,無印良品和露露樂蒙(Lululemon)分別在香港德福廣場和海港城開設了香港最大分店。而英國女性運動裝品牌Sweaty Betty也將于本月在銅鑼灣開設第二家分店。繼在尖沙咀和荃灣取得成功之後,日本零售商Don Don Donki也將于今年下半年在銅鑼灣和中環開設兩家新店。

  雖然零售企業紛紛試圖自救,但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坦言,即便出入境限制措施解除後,香港零售業短期仍難回復疫情前的水準,預計最快至今年年底才稍為好轉。(記者 陳晴)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光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1601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8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