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市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2020-04-02 11:04:02 來源: 廈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空中飄著濛濛細雨,在海拔約400米的同安區汀溪鎮半嶺村,47歲的鐘俊傑正在檢查山蘇的生長情況。摘下一片青翠鮮嫩的山蘇,他介紹:“這種蔬菜比較珍貴,廈門種植的人很少,一斤可以賣到40元,每天採摘的都被搶光。”

  家住島內的鐘俊傑以農民為職業已經20年了,他種的蔬菜總是與眾不同,20年前種的九層塔、香茅草、迷迭香深受歡迎,甚至賣到上海,現在種的山蘇、咖喱葉、枸杞葉也供不應求。

  讓新型農民成為鄉村振興的主體力量——市委農村工作會議提出的推動農民全面發展目標,讓廈門的農民們倍感振奮。鐘俊傑説:“種植要科學,要選擇新品種、新技術,才能種出受市場歡迎的菜,我很享受當農民的過程。”

  在廈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新型職業農民成為一個有吸引力的職業。近三年,廈門市持續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參訓人數都在5000人次以上。不僅有文化、懂技術,還會經營,新型職業農民讓“農民”二字有了全新的內涵。

  育苗大棚裏,新品種黃皮火龍果得到精心培育;田地裏,農民們正在施肥、修枝;鄉村旅遊開始有了人氣,不少遊客正在田間烤地瓜……在翔安區新店鎮大宅社區,這片全省最大的火龍果連片種植基地裏,一二三産業在這裏深度融合發展,讓農村“1+1+1>3”。這背後,新型職業農民成為一股重要依靠力量。

  46歲的陳海雲曾經是一家食品企業的管理人員,看到家鄉的變化後,她回大宅社區當起農民。不僅種火龍果,她還研發出火龍果幹、火龍果麵條、火龍果茶等初級加工産品。她説:“農民這份職業有前景,農村的發展有‘錢’景,我也希望能夠施展自己的才華。”

  新型職業農民成了農業發展的內在驅動力,也為鄉村建設帶來了生機和活力,帶動了更多農民走上脫貧致富之路。市農業農村局表示,接下來將深入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工程,聘請專家和農業領軍人才教授生産專業知識和技能,提高培訓補貼標準,努力讓鄉親們有一技之長。鼓勵搭建村企定向合作平臺,依托企業在鄉村振興示范村建立“轉産就業工坊”,讓鄉親們在家門口就可以找到一份穩定工作。深入實施農村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育行動,鼓勵在外經商、務工、學習人員返鄉創業,將符合條件的返鄉創業農民納入一次性創業補貼范圍,讓返鄉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記者 吳曉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0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