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字經濟成為福建省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2020-06-06 09:17:50 來源: 福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省經濟信息中心日前發布2019年福建省數字經濟發展指數(簡稱FJDEI指數)評價結果:全省數字經濟發展指數達72.09,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7萬億元,增速近20%,佔全省GDP比重超過40%。數字經濟成為我省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2019年FJDEI指數評價由省經濟信息中心牽頭,聯合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共同開展,指標體係由5個一級指標、16個二級指標和48個三級指標組成,從數字發展基礎、數字技術創新、數字社會應用、數字治理水準和數字産業發展五個方面,評估九市一區數字經濟發展狀況,為我省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參考。

  根據評價結果分析,2019年,我省數字經濟快速發展,閩東北協同發展區指數為72.01、閩西南協同發展區指數為72.17,兩大協同發展區數字經濟發展齊頭並進。福州、廈門數字經濟發展繼續領跑全省,數字經濟發展指數分別達87.68和84.97,人才、資金和創新等資源集聚優勢驅動作用明顯。九市一區數字經濟發展基礎差距逐步縮小,數字技術創新和數字社會應用成為加快各地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因素。

  在數字發展基礎方面,廈門和福州優勢明顯,位列第一梯隊。其中廈門市在傳統設施基礎和公眾載體基礎方面表現突出,均為全省最優,福州市在新型設施基礎方面為全省最優。泉州、寧德、莆田和龍岩數字發展基礎較為接近,位列第二梯隊,其中泉州市在傳統設施基礎和公眾載體基礎方面上優勢明顯,位列全省前列。

  在數字技術創新方面,福州、廈門和泉州數字技術創新評價結果位列第一梯隊,其中福州市領先優勢突出,在數字創新項目和數字應用方面上遠超其他市,廈門市在數字研發基礎上全省第一,泉州市在數字創新項目和數字社會應用兩項上位居全省第二。龍岩、莆田、漳州數字技術創新評價結果位列第二梯隊。

  在數字社會應用方面,廈門、福州和莆田位列第一梯隊,其中廈門市的電子商務水準遠超其他市,在數字消費和數字民生應用上居于全省前列,福州市、莆田市在數字消費和電子商務上位居全省前三。泉州、南平、漳州的數字社會應用方面位居第二梯隊。

  在數字治理水準方面,廈門、福州和泉州的數字治理水準位列第一梯隊,其中廈門市在數字技術市場和數字政務上全省領先優勢明顯,福州市和泉州市在數字共用與保障上全省領先。莆田、平潭、龍岩和南平的數字治理水準位列第二梯隊。

  在數字産業發展方面,福州市的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齊頭並進,數字經濟結構全省領先,廈門市在數字産業化方面全省第一,泉州市在産業數字化方面全省第二。莆田、漳州和平潭位列第二梯隊。(記者 戴艷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雲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3112608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