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州市已在金港河、梅峰河邊建成地下處理站
2020-08-06 10:28:37 來源: 福州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污水就近凈化 化作內河碧波

綠意盎然的金港河污水處理站,已試運作一個多月。

  為保證污水應收盡收,除了城區五大污水處理廠外,福州在數條內河邊建設污水處理站,用于及時收納、處置污水。記者昨日從市城鄉建設局了解到,目前城區面積最大的分散式污水處理站——金港河污水處理站已試運作一個多月,計劃下月正式投入使用。而梅峰河地埋式污水處理站已經投入運作。

  據介紹,處理後的水將及時回補內河,形成水迴圈,大大提升河道水動力。

  金港河污水處理站已試運作一個多月

  “水中冒泡的白色水花就是微生物的房子,它們正在裏面吃細菌,對收納的污水進行處理。”昨日,記者在金港河污水處理站看到,地下生化係統裏一股股水流在涌動,微生物群落正在凈化污水。經過斜管沉淀池等步驟後,污水變得清澈了。

  市水務集團該項目負責人告訴記者,金港河污水處理站位于金港河公園內,佔地約7300平方米,分為地下和地上兩個部分,地下是污水處理區域,最深處達到17米,地上是管理用房,高度約5米。它是一座日處理5000噸污水的處理站,配建了一座總容量5000噸的調蓄池。

  上述負責人介紹,金港河污水處理站採用高效節地型HBR生物膜技術,可實現在較少佔地范圍內高效除污凈水的目的,出水可穩定達到國標一級A的標準(城鎮污水處理廠出水作為回用水的基本要求)。此外,項目為後期水質提升留足空間,未來若有需要,出水品質可達到準四類標準。

  金港河污水處理站已于上月開始試運作,已完成單機調試、清水聯調任務,現處于生化係統接種階段。它是整套係統試運作的關鍵環節,將檢驗所投放的微生物是否適應該環境。若調試順利,金港河污水處理站計劃下月正式投入使用,屆時浦上大道以南金港河沿線區域污水都可收納到這裏,而不用再“跑”到20公里外的金山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置。

  記者了解到,金港河污水處理站地面建築內還集合了金山片區水係二級調度中心。目前該二級調度中心也已投入試運作,可實現對片區內金港河、飛鳳河、臺嶼河、洋洽河、洪灣河、洪陣河、橫江渡河、浦上河、紅旗浦河等9條主河道和浦上支河、紅旗浦支河等2條支河的統一調度。

  從高空俯瞰,金港河污水處理站內綠意盎然,與金港河公園整體綠化景觀相契合。“站內的景觀水都是污水處理後的尾水,處理站正式投入運作後,處理後的尾水將回補內河。”上述負責人説。

  梅峰河污水處理站日處理規模達7000噸

  梅峰河地埋式污水處理站位于西二環北路與光榮路交會處,它的處理對象是梅峰河上游來水,日處理規模可達7000噸。

  “梅峰河由上游暗涵段和下遊明渠段組成,其中上游長1.5公里,下遊長660米,下遊直接匯入西湖,上游暗涵段的污水是主要污染源。為不讓污水入河,就得先行截流處理。”市水務集團該項目負責人表示,在該處理站建成前,截流污水要臨時進入左海泵站,長距離輸送至30多公里外的洋裏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

  上述負責人説,為了提高污水處理效率,節省運輸成本,同時也為了減輕洋裏污水處理廠的處理壓力,福州市決定對梅峰河污水就近處理。考慮到該河道位于中心城區,為了節省空間並最大限度減少對市民的影響,梅峰河地埋式污水處理站主要污水處理單元均建在地下,最深處為地下10米左右。

  上述負責人表示,梅峰河地埋式污水處理站採用先進的MBR膜處理工藝,提高出水水質,污水就地處理後直接回補梅峰河,形成水迴圈,大大提升了河道水動力。

  □解疑釋惑

  污水處理係統為何建在地下?

  市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福州內河水係發達、排水分區復雜,不適合過度集中建設污水處理廠,因此按照“就地處理、就近回用”的原則,合理優化排水方案,同時針對土地有限的情況,選擇在內河邊建設下沉式污水處理係統,以此滿足內河水動力、水生態和水環境的需求。

  污水處理係統建在地下還有多種考慮,比如環境友好,變“鄰避”為“鄰利”;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高品質出水,為周邊區域、河道提供再生水資源;提高土地資源利用率,節約地面土地,提升地上空間綜合價值。

  此外,還有一點就是生態安全。下沉式污水處理係統採取的封閉運作方式在防控疫情中優勢凸顯,不僅可以保護周邊環境,也能保護員工安全,阻隔病原體傳播。

污水就近凈化 化作內河碧波

金港河污水處理站內,技術人員正在進行水質化驗。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