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修訂的《福建省紅十字會條例》:三大新變化 擦亮紅會公益品牌
2020-08-08 10:03:59 來源: 福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工作經費列入政府財政預算,服務可被政府購買,募捐項目實施若超半年必須每三個月公開進展情況……本月起,新修訂的《福建省紅十字會條例》頒布施行。記者7日從《福建省紅十字會條例》頒布施行座談會上獲悉,新修訂的條例共5章27條,採用章節式體例結構,包含總則、職責與保障、財産與監管、法律責任和附則等五個部分,其中有關紅十字會職責與保障、財産與監管、法律責任的修訂堪稱三大新變化,各級紅十字會將在新的保障和約束下開展工作。

  首先,政府發展紅十字事業職責得以明確。根據條例,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在編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時,應當同步編制紅十字事業發展專項規劃,支援和資助紅十字工作,所需經費列入政府財政預算。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支援紅十字會承接與其職責相關的政府公共服務職能,扶持紅十字會興辦與其宗旨相符的公益事業,並對其工作和活動進行監督。

  其次,社會關切的捐贈財産監管和資訊公開問題得以明確。根據條例,各級紅十字會的捐贈財産將受到內部監督、政府監督、社會監督“三方合力”監管。未經授權的紅十字會基層組織不得以紅十字會名義開展募捐和接受捐贈;捐贈資金不得用于紅十字會機構及其在編人員的經費支出;接受捐贈的紅十字會處分捐贈財産時確需改變捐贈財産用途的,應當徵得捐贈人的書面同意。同時為了加強捐贈財産的資訊公開,募捐周期或者項目實施周期超過六個月的,應當至少每三個月向社會公開一次募捐或者項目實施進展情況。

  第三,條例增設法律責任專章,明確了接收、使用不符合品質標準和超過有效期的物資開展救助活動等9種情形下,紅十字會及其工作人員將承擔不同程度的法律責任;明確了制造、發布、傳播涉及紅十字會虛假資訊等7種情形下,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還明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在實施監督管理中如有違法也將承擔法律責任。

  此外,條例也注重體現福建地方特色,鼓勵縣級以上地方紅十字會與臺灣地區紅十字組織開展志願服務合作交流,組織開展培訓,興辦與紅十字會宗旨相符的人道公益項目。據介紹,我省建有兩岸災害預警預報與救援資訊通報制度、兩岸生命救助綠色通道溝通機制、閩臺海上突發事故處置機制等,另有開辟“紅十字生命救助綠色通道”幫助患病臺胞直航返臺。(記者 儲白珊)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