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榕城“北大門”添新路 古城北路道路工程1標段國慶前建成通車
2020-08-08 09:04:09 來源: 福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榕城“北大門”添新路

  古城北路古城遺址公園段加速施工。記者 葉義斌攝

  昨日,記者從市城鄉建設局獲悉,古城北路道路工程1標段將在國慶前建成通車。這條路是進出新店古城遺址公園的唯一通道。隨新路延伸,新店外環路西段、義北路北段的治堵升級加快展開,為城區“北大門”暢通出力。

  昨日上午,記者在古城北路施工現場看到,那裏一片忙碌場景。市建發集團下屬市政建設開發有限公司該項目負責人陳立明表示,古城北路西接西莊路,東至審知路,全長約1397米。其中,1標段從新店溪至審知路,全長804米。除審知路160多米既有路段的拓寬、渠化島等升級外,新建道路長640米、寬40米,與在建的古城遺址公園廣場銜接,是進出該公園的唯一通道。

  “除了常規道路建設,為和遺址公園的景觀效果統一、更好地展示古城特色,我們還有一些創新做法。”陳立明告訴記者,古城北路的人行道地面鋪裝及路緣石材料均採用“福州白”石材。為讓鋪裝更具古樸韻味,且有防滑效果,每塊石材都要進行人工的“兩鑿兩剁”倣古工藝施工。石材鋪裝時,中間預留了約8毫米的縫隙,“縫隙間會撒上綠色植物的種子,讓這些綠意在縫隙內慢慢生長,更顯韻味”。

  為趕在古城遺址公園開園前建成,古城北路道路工程在6月上旬進場後,不斷加大人員、機器、物料投入,加班加點展開攻堅衝刺。目前,從新店溪到審知路段的各類管線施工全面完成,剩余瀝青、路緣石、人行道等施工同步展開。按計劃,國慶前1標段將建成通車。

  高標準的景觀建設也是該道路的亮點所在。在非機動車道、人行道間,花圃、景觀帶間隔設置,將陸續種下無患子、藍花楹、香樟等5排行道樹,與古城遺址公園的景觀協調統一。

  市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1標段加速收尾的同時,2標段的前期工作也陸續展開。作為城市主幹道,全長近1.4公里的古城北路全段建成後,將連通西莊路與審知路,成為貫通新店外環路、義北路北段並聯絡城區的重要道路。通過這一新通道,福飛路審知路口到龍腰高架橋段高峰期的擁堵狀況可大大緩解。(記者 孫漫)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