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州市打“組合拳”穩就業保就業
2020-08-08 10:50:19 來源: 福州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昨日獲悉,市政府印發了《福州市進一步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實施方案》。方案提出,通過穩住現有就業崗位、擴大就業崗位供給、千方百計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突出抓好就業困難群體就業、促進相關重點群體就業等,確保省會中心城市就業局勢基本穩定。

  穩住現有就業崗位

  方案提出,在全面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政策的同時,開展以工代訓、以訓穩崗。

  對中小微企業新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離校兩年內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就業,開展以工代訓,可根據新吸納人數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生産經營暫時困難的中小微企業,組織職工開展以工代訓的,可根據組織以工代訓人數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將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外貿、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行業企業納入補貼范圍。對開展以工代訓的企業,按每人每月500元標準給予企業以工代訓補貼,最長不超過6個月。

  同時,延長用工調劑平臺獎補期限。2月7日,市人社局聯合市財政局出臺政策,推動企業之間及時、有效進行余缺調劑、穩定用工,明確5月之前企業之間進行用工調劑的獎補標準為每人平均500元。此次方案提出,為繼續鼓勵調劑用工、共用用工,將獎補期限延長至今年年底。

  擴大就業崗位供給

  為擴大我市就業崗位供給,方案明確了以下三個方面內容:發展壯大經濟拉動就業、鼓勵企業吸納就業、提高靈活就業社保補貼標準(內容詳見下表)。

  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方案提出,通過落實“十個一批”擴崗行動、著力抓好數據就業、吸引留住高校畢業生在榕就業等,千方百計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內容詳見下表)。

  抓好就業困難群體就業

  為解決就業困難群體就業問題,方案提出採取以下舉措:

  擴大就業困難人員認定范圍。動態調整就業困難人員認定標準,將受疫情影響可能返貧、致貧人員納入就業幫扶范圍。同時,將受疫情影響重點企業中已參加失業保險的“4050”員工、工作10年以上老員工、中西部省份貧困勞動力,均認定為就業困難人員,實施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

  開發臨時性公益性崗位。各縣(市)區、高新區應開發儲備500個至1000個臨時性公益性崗位,對就業困難人員、殘疾人、零就業家庭、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面臨暫時困難企業中困難職工進行托底安置,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促進相關重點群體就業

  方案還就促進相關重點群體就業、壓實就業工作責任等方面進行了部署。

  在促進相關重點群體就業方面,鼓勵縣級以上政府確定的重點企業、龍頭企業等在縣、鄉建設創業孵化基地帶動返鄉創業,符合條件的按規定給予獎補;扎實推進退役軍人安置工作,將退役軍人教育培訓納入國家學歷教育和職業教育體係,促進退役軍人多渠道就業創業;加大湖北地區和湖北籍勞動者就業支援力度,對我市高校湖北籍2020屆高校畢業生給予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對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用人單位及勞務經紀人組織湖北地區和湖北籍勞動者開展跨區域有組織勞務輸出的,給予就業創業服務補助。

  在壓實就業工作責任方面,明確完善工作組織協調機制,將就業工作目標責任制納入班子工作實績考核;強化風險防控,完善就業形勢監測機制,抓好就業統計,對可能造成規模性失業的,要同步制定應對措施。(記者 李暉)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4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