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福建浦城:千畝荷塘美了村富了民
2020-09-18 10:3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我每天早晨五點多開始摘蓮蓬,一天能賺兩三百塊錢。”近日,採蓮工人孫有華捧著剛摘下的蓮蓬説道。

  孫有華是福建浦城石陂鎮塅尾村村民。夏末秋初,是蓮子採摘期,浦城縣石陂鎮千畝荷塘迎來豐收季,每天清晨,石陂鎮上的居民們就忙碌了起來。

  石陂鎮歷來有種植蓮子的傳統,當地的土壤、水質、氣候等條件都適合蓮子生長。該鎮黨委書記曹華亮介紹,前些年受銷路影響,石陂鎮蓮子種植面積不大,沒有形成規模化産業。2019年年底,該鎮引進浦城縣蛋白蓮子專業合作社,為該鎮發展蓮子産業提供種子、技術、設備和銷售等支援,各村則採取以“村集體+農戶”為主的模式種植。

  “今年全鎮試種面積1000余畝,目前來看,産量不錯,畝産鮮蓮子兩百多公斤,畝産值能達到5000元左右。”曹華亮説。

  “蓮子一般種下去能長三年,今年我們村種了180多畝太空蛋白蓮,採摘周期從6月下旬持續到10月中旬,時間長又正好不是農忙時節,村民可以到加工廠務工。”石陂鎮舊館村村主任林貴榮説,根據加工需求和村民實際情況,他們採取“全職+兼職”的雇工模式,並優先考慮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

  目前,該鎮以賣鮮蓮為主,主要銷往浦城周邊以及福州、上海等地的酒店。若當季沒及時賣完的鮮蓮可制作成易于保存的幹蓮,不用擔心積壓問題。“現在已經有七八戶村民來咨詢,準備明年一起種植太空蛋白蓮。”林貴榮説。

  近年來,浦城推動蓮子産業發展,打造“一鄉一品”特色産業,不僅為石陂鎮帶來經濟效益,促進村財村民雙豐收,各村夏季荷花盛放的美景更是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拍照賞花。

  不僅如此,過去很多村民房前屋後垃圾亂堆亂放,經過人居環境整治之後,空間騰了出來,不少村民也在自家門前種起了荷花,用圈養的家禽糞便作為肥料,荷花開得特別美,村莊整體人居環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成為該鎮一道獨特的靚麗風景線。(袁羽 邱春靜)

  浦城石陂鎮塅尾村採蓮工人孫有華捧著剛摘下的蓮蓬。新華網發(邱春靜 攝)

  浦城石陂鎮塅尾村村民利用農閒剝蓮蓬,賺務工費。新華網發(邱春靜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袁羽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504112650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