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建古村落|茶市興衰下梅村
2020-10-09 10:5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福州9月29日電(陳醉)福建武夷山的下梅村,因梅溪而得名,因茶市而聲名遠播。

  明清時期,下梅村就是當地重要的商貿轉机站,梅溪一度成為閩贛兩地最大商道之一。清雍正年間,江西的鄒氏四兄弟來到下梅村開辦景隆號茶莊,以誠信起家,和晉商把生意越做越遠。作為橫跨亞歐大陸的萬裏茶路的起點,極盛之時的武夷山下梅村,溪岸商鋪林立,溪面轉運不絕。

  鴉片戰爭後,隨著通商口岸被迫開放,貨運改道,武夷地區的茶市中心也隨之轉移,下梅村“茶道樞紐”的輝煌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穿越歷史的光陰,下梅村在今天又重拾文化記憶,成為中國的歷史文化名村。

【糾錯】 責任編輯: 江浸月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