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 合作 優質——細讀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三個熱詞
2020-10-21 10:5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福州10月20日電 題:科技 合作 優質——細讀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三個熱詞

  新華社記者林超

(圖文互動)(1)科技 合作 優質——細讀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三個熱詞

  10月20日,主播盧冰陽(左)在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期間為內蒙古雜糧産品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 林超 攝

  20日,記者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的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上走訪發現,科技、合作和優質已成為糧食行業時下最“熱”的三個詞,從中也可窺見我國糧食産業的美好未來。

  科技保糧節糧售糧

  在首次設立的全産業鏈數字化展區,記者看到電子螢幕、攝像頭、無人機等産品現代感十足,參展企業不斷向來訪者介紹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新技術在糧食産業的應用。

  “一車糧食進入糧庫後,就要領一張電子身份證,鎖死了有關這車糧食的所有資訊,還可調用短視頻進行追溯,避免了人為因素幹擾,確保糧庫糧食安全。”安徽四創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楊驍勇介紹智能糧庫時説。

  智能通風、智能運維、智能管理……記者在現場看到,類似的智能係統已開始大量應用到糧食倉儲環節上,提升作業效率,降低糧食損耗。

  在糧食機械展區,一名工作人員將大米倒入一臺佔地近百平方米的大型機械“口”中,只見隨後進料、分揀、包裝、裝箱等工序一氣呵成。在機器尾部,還有一只大型機械臂將箱子碼放整齊。

  “過去5個人幹的活,現在1個人就幹完了。”現場工作人員黃磊介紹,這是國內最新的自動化裝箱機組,每小時可以裝700包,性能比傳統機械提升了40%,誤差達到10克以內。

  “內蒙古赤峰市小米的歷史可追溯到8000年前,現在也獲得全國農産品地理標誌,快來買。”在消費扶貧展區,來自內蒙古的主播盧冰陽正在國家糧食交易中心的賬號上,為貧困地區直播帶貨。

  “首日就有71萬人次觀看,可以説互聯網科技解決了糧食銷售最後一公里的難題。”大會現場的直播負責人張勳説,網絡直播帶貨已成為傳統農産品推廣、農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全産業鏈合作

  會展上,益海嘉裏金龍魚福建企業群加工基地與江蘇、安徽、吉林、江西等省企業簽訂協議意向採購30萬噸小麥和水稻,引糧入閩。益海嘉裏(泉州)糧油食品工業有限公司執行副董事長廖宇力説:“我們看到了許多來自不同地區、不同産業鏈企業的新産品、新技術,有利于行業之間相互學習、融合,提升全産業鏈水準。”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新聞發言人秦玉雲説,舉辦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是進一步深化糧食産銷合作、構建現代化糧食流通體係、保障國家和區域糧食安全的重要途徑。

  福建人多地少,每年需要調入糧食1600萬噸以上。福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委書記孫建平説,為此福建連續承辦了十五屆糧食産銷協作福建洽談會,與糧食主産省簽訂糧食購銷合同9000多萬噸,從協作省份調入的糧食佔全省糧食調入總量的80%以上,有效保證了省內軍需民食。

  據介紹,全産業鏈合作不僅確保了糧食安全,還助力脫貧攻堅。來自22個省的336個貧困縣近700家合作社和企業參加了與大會同期舉辦的第二屆消費扶貧展。

  優質産品受追捧

  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茅壩村村民錢貞超帶了他們村的特産貢米前來參展,雖然貢米價格高達40元/斤,但他僅1天就完成了三筆意向交易。他説:“原來村民種的稻谷只能賣一斤一兩元,近年來村民合作起來打造優質米,賣出了好價格。農民的破房子都換別墅啦。”

  “與過去相比,大會展出的優質産品比例明顯增加了,體現了近年來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果。”廖宇力説,在福建銷售的金龍魚産品中,高端大米的比重從去年同期的25%上升至目前的35%,可以明顯感受到市場對健康、優質産品的需求在增加。

  “老百姓的消費觀,正在從吃得飽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轉變。”孫建平説,自國家優質糧食工程實施以來,福建全省産糧大縣糧油優質品率已提高30%以上,有效帶動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産業興旺。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賈騫説,三年來“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支援各省建設了389個示范縣,成效顯著。截至去年年底,全國優質糧食增長量超過4700萬噸,促進農民增收120億元以上。

(圖文互動)(3)科技 合作 優質——細讀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三個熱詞

  10月20日,觀眾在參觀山西館展出的農産品。新華社記者 林超 攝

(圖文互動)(2)科技 合作 優質——細讀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三個熱詞

  10月20日,一名主播在第三屆中國糧食交易大會期間為貴州省農産品直播帶貨。新華社記者 林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陳醉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