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閩非遺紀行丨羅源畬族服飾:針線有情 留住畬家“鳳凰裝”
2020-10-23 18:4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福州10月23日電(蔣巧玲 劉豐 陳醉)畬族服飾被稱為“鳳凰裝”,是畬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08年6月,畬族服飾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蘭銀才是福州市非遺畬族服飾代表性傳承人,18歲開始跟著父親學習傳統畬族服飾制作,至今近20年了。在他和父親蘭曲釵手中,一針一線制作華麗的“鳳凰裝”,守住了畬家原汁原味的民族風。

  羅源是福州市畬族人口最多的縣,羅源的畬族服飾,完整保留了傳統“鳳凰裝”的樣式。一套“鳳凰裝”,由鳳冠、鳳凰衣、銀扣、蠶絲帶、花帶、圍兜、裙子、綁腿、花鞋組成,呈現出整只鳳凰造型。

  畬族女子的“鳳凰裝”隨著年齡的不同,有嚴格的區分。以羅源為例,未婚的畬族女子穿“小鳳凰”,頭上戴著頭圈;已婚的婦女穿“大鳳凰”,紅頭繩扎的長辮高盤于頭頂,象徵鳳冠;老年婦女穿“老鳳凰”,頭髻較低,衣服和腰帶的顏色單一,體現莊重、沉穩。

  蘭銀才説,以前,“鳳凰裝”是畬族女性日常服飾,幾乎每位畬家女性都會制作;後來,能做的人越來越少,“鳳凰裝”也變成了畬家人的禮服,只有在重大節日的時候才穿。

  如今,村裏只剩蘭銀才一家制作傳統畬族服飾,“這是家裏祖祖輩輩傳下來的技藝,到我已經是第五代了。”

  “鳳凰裝”最大的特色,就是胸襟、袖口、圍兜上的花紋,最精妙的工藝也體現在這裏。“紅白相間的捆扎條和花邊排列有序,代表鳳凰羽毛的層次和色彩。繡制花紋,要先根據個人的身材來決定捆扎條的寬度,再一條一條從外往裏車,畫得有多寬,就做多寬,稍微偏移一點,衣服就不合身了。”蘭銀才説,按傳統工藝制作一套“鳳凰裝”,需要近4個月時間。

  這幾年,蘭銀才和父親一直在找傳承人。福州市畬族服飾傳承示范基地就設在他們的工作室,長年對外開放,只要有人來學,他們都願意免費教。但傳統服飾的制作,需要很大的耐心,能堅持下來的人幾乎沒有。後來,他們開始轉變思路。一方面,通過非遺進校園,讓孩子們認識傳統畬族文化;另一方面,和福建藝術職業學院等高校合作,開設傳統服飾培訓班,讓設計師通過創作,把畬族文化元素融入現代服裝作品。

  蘭銀才説,讓民族服飾更多地融入生活,這也是一種傳承。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4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