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福州首起智慧財産權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開庭審理
2020-10-26 10:19:31 來源: 福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福州市鼓樓區法院公開庭審一起涉嫌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及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這是福州市首起智慧財産權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

  被告人李某燕網購假茅臺酒,在其經營的茶莊內售出172瓶,共計241942元,尚未銷售假茅臺120瓶,價值人民幣168796.8元。2019年5月,李某燕被抓獲。同年8月,李某燕賠償“貴州茅臺”商標權利人30萬元。

  公訴機關認為,應當以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罪追究李某燕刑事責任。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起訴人認為,李某燕侵犯社會不特定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致使社會公共利益受損,請求判令其在國家級新聞媒體上向社會公眾公開賠禮道歉、承擔銷毀假冒注冊商標商品的費用600元。

  李某燕對公訴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和罪名無異議,當庭認罪、悔罪,對公益訴訟起訴人所提訴訟請求亦無異議。

  長期以來,制假售假的焦點圍繞對智慧財産權權利人的侵害以及對市場競爭秩序的損害,不特定消費者如何主張權利一直困擾著法律實務界。本案中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將被告人的行為是否侵害不特定消費者權益及侵權責任的承擔作為爭議焦點,涉及打擊智慧財産權刑事犯罪與消費者權益保護的交叉法律問題,為解決食、藥品領域制假售假行為中廣大消費者的權利保護問題提供了解決方式。(記者 閔淩欣 通訊員 李振雲)

【糾錯】 責任編輯: 連雨欣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5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