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維生素C 真有那麼“神”嗎?
2018-07-17 08:46:4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期以來,維生素C被認為對人體極有利。有關維生素C的説法也非常多,感冒了吃維生素C,口腔潰瘍吃維生素C……可是,維生素C真的有那麼“神”嗎?

  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的專家介紹,維生素C又叫L-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食物中的維生素C主要被人體小腸上段吸收。一旦吸收,就分布到體內所有的水溶性結構中。維生素C對人體非常重要,作為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之一,短期缺乏將導致疾病,長期缺乏甚至導致死亡。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服用維生素C抗感冒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偏方,正是因為維生素C可增強機體對外界環境的抗應激能力和免疫力。

  可是,維生素C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的專家介紹,研究發現大劑量的維生素C並沒有那麼大的作用,反而會有害處。大量的實驗表明,過量補充維生素C,有些疾病的死亡率反而會升高。目前,我國對成人每天維生素C的推薦攝入量為100毫克,上限量為1000毫克。也就是説,人體每天攝入維生素C不能超過1000毫克,“維生素C攝入不足和過量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尤其是關于治療感冒的“神話”,大量科學研究都證實靠服用維生素C並不能降低普通感冒發病率,每天服用2克維生素C的人和每天只吃安慰劑的人發生感冒的幾率是一樣的。

  那麼,我們該怎麼補充維生素C呢?營養源研究所的專家建議,健康人每天進行正常的飲食基本不會造成維生素C的不足和過量,日常飲食過于單一和只愛吃肉、蛋、奶的人群比較容易缺乏。需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不耐高溫,且在自然儲存過程中會有流失,所以蔬菜水果的食用方式、新鮮程度不同,維生素C含量也會有差別。

  本報記者 孫樂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沈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築路“沙海”中
築路“沙海”中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3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