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家齊團圓 分餐不分愛
2020-03-30 09:29:12 來源: 金陵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行宮附近的一家火鍋店堂裏,顧客用黑色的公筷為同桌人員夾菜。南報融媒體記者

  分餐,分的是菜品,而不是剪不斷的濃濃親情。記者採訪發現,南京市文明辦等多部門發出“公筷行動”倡議後,一方面,部分家庭就餐還存在著“分餐顯得生分”“公筷公勺不習慣”等理念;另一方面,也有家庭正在積極改變就餐模式,擁抱“分餐制”。

  “新冠”之問:親朋相聚,你分餐嗎?

  家人朋友相聚,其樂融融的餐桌上,是“萬筷齊發”,還是分餐食之?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如何吃飯再次成為人們的熱議話題。有媒體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分餐更衛生,合餐可能成為舌尖上的“隱患”,傳統的互相夾菜、合餐等行為很容易造成消化道疾病交叉傳染和傳播。疫情期間,隨著媒體的廣泛宣傳和人們健康意識的不斷提升,對分餐、使用公勺公筷等更健康的餐飲方式要求不斷提升。

  不過,雖然意識上有了轉變,但從“腦中”落到“手上”,還有不短的距離。記者昨天在雨花臺區一家商場採訪發現,對餐飲企業而言,逐漸有消費者要求提供一次性食具或者公勺公筷,但明顯使用起來並不太習慣。跟丈夫外出就餐的吳女士告訴記者,因為疫情,她近期並沒有跟親朋聚餐,雖然越來越意識到“合餐”並不健康,但她也擔心一旦提出分餐,會顯得跟朋友有些“生分”。“畢竟是這麼多年的餐飲習慣了,我很想改變,不過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吳女士説。

  調查中,市民針對“如何”分餐提出的問題大多類似:擔心家人不習慣公筷公勺;情感上覺得有些“不近人情”、不好意思提出等。

  擁抱“分餐制”,南京已有家庭在行動

  在採訪中,安樂園菜館總經理嚴正渝一直叮囑服務員“一定要每桌都備齊公筷公勺”。在他看來,推廣公筷,一定要過“人情關”。“大家一桌吃飯,一起分享美食,使用公筷、公勺並不會少了餐桌情誼,只不過多了一道工序而已,把使用公筷當成習慣,不僅是對對方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負責。”嚴正渝説。

  “分餐並不難,我把家裏的餐盤換了,最難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家住鼓樓龍江附近的錢女士向記者分享了她疫情發生以來在家分餐的“操作方案”。2月時,她在一家陶瓷食具店鋪裏購買了5個簡約健康的分格餐盤。餐盤比一般家用菜碟略大,分出4格,有白色、藍色等多種花色,“顏值”頗高。“這個盤子裏一格放米飯,另外的格子放菜,人手一盤再加一碗湯,就是特別健康的一頓飯。吃的內容健康,分餐的方式也健康。”錢女士説。

  該店鋪客服告訴記者,疫情期間,這類分格餐盤銷售火爆,近一個月的銷量有7000多個。評價區裏也不乏好評:“現在非常時期,分餐挺健康的”“分餐利器,值得推薦,自從用上這個盤子,家裏剩飯的毛病都改了”“手感非常棒,開始分餐制了,疫情後的新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部分恢復運營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內蒙古:巡護踏查 保護候鳥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