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當季重要農産品銷售取得積極進展
2020-04-04 19:32:3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3日下午,湖北省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産,推動全省農産品生産銷售工作情況。湖北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張桂華表示,受省內消費降低和省外訂單減少雙重擠壓,湖北各地存在“豬壓欄、禽壓棚、魚壓塘、菜壓田”等問題,農産品産銷矛盾主要集中在春茶、小龍蝦和香菇等當季重要農産品上。在中央指導組關心協調下,湖北及時出臺政策措施,市場主體和網絡平臺共同發力,兄弟省市伸以援手,媒體大力為湖北農産品呼吁,目前農産品積壓已得到了有效緩解,當季重要農産品銷售已取得積極進展。

  數據顯示,4月2日當天,全省銷售幹春茶2139噸,銷售額2.72億元;銷售小龍蝦近6000噸,銷售額1.6億元;銷售香菇1033噸,銷售額達3088萬元。

  監利縣去年小龍蝦産量達15萬噸,但今年小龍蝦價格比去年同期低30%以上。如何幫助養殖戶擺脫困境?監利縣委副書記、縣長韓旭表示,為了減少疫情影響,監利縣採取廣開銷售渠道、加強技術指導、加大財政支援等措施推動小龍蝦産業發展。

  英山現有茶園26萬畝,年産幹茶2.7萬噸。英山縣委副書記、縣長田洪光表示,今年英山縣春茶從3月18日開始開採,已採17萬畝,清明節前後進入上市高峰期。截至4月2日,已産春季名優茶約780噸,銷售280噸,産品價格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盡管受到疫情影響,但茶葉生産管理一刻也沒有放松,純天然、無污染的茶葉品質沒有改變。”田洪光説。

  隨縣是全國重要的香菇産區。隨縣縣委書記、縣長陳興旺表示,目前,全縣40余家香菇生産企業、85家種植合作社和廣大的菇農已全部恢復生産,完成春栽香菇5100多萬袋,採摘秋栽香菇300多噸。受疫情影響,目前香菇生産和銷售面臨著産品積壓、價格下滑和資金周轉等困難,需要盡快拓展國內消費市場,擴大國內消費需求。

  為助力當季重要農産品銷售,湖北重點圍繞政府和市場兩方面的作用來挖掘潛力、拓展空間。張桂華表示,在政府方面,主要是用足用好已出臺的扶持政策。在市場方面,重點做好“省內與省外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企業與農戶相結合”3個結合,不斷釋放省內消費空間,努力擴大省外銷售渠道。同時,充分發揮農業龍頭企業的優勢,引導其與小農戶建立更加緊密的産銷合作機制和模式。

  農貿市場該怎樣做才能確保安全衛生?湖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陽表示,要重點做好3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農貿市場的硬體達標建設。要有良好的通風條件和供水排水係統,蔬菜售賣區要做到一個攤位一個垃圾筒,水産售賣區活水蓄養池要有擋水臺,熟食售賣區要有防蒼蠅、防老鼠和防灰塵的“三防”設施,禽類售賣區要相對獨立,與其他經營區間隔不得小于5米。二是做好市場日常的清潔和消毒。一日一清潔消毒,一周一大掃除,一個月進行一次徹底的大清潔。三是嚴防老鼠、蒼蠅等有害生物。市場內和周邊要按照要求安置毒鼠屋,檢查市場內花卉店鋪積水,減少蚊蟲滋生環境,每天清理垃圾,減少蒼蠅、蟑螂的密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