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鹵蛋西施”的致富經
2020-07-07 08:4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6日電題:“鹵蛋西施”的致富經

  新華社記者王金濤、吳燕霞

  沿巫峽口南側的301省道盤旋而上,行車八九公里,記者看到了一棟嶄新的白色小樓,這就是遠近聞名的“艷姐農家樂”,濃香的滷味正從裏面飄溢出來。艷姐名叫龔克艷,有“鹵蛋西施”之稱。她不僅靠自己的雙手走上了一條“舌尖上的致富路”,而且帶動一些鄉親們脫了貧。

  龔克艷所在的重慶巫山縣建平鄉建平村,與巫山縣城隔江相望。這裏山高坡陡、産業匱乏,早些年鄉裏的年輕人大多選擇到沿海城市打工,留下老人、孩子在家。

  2008年,龔克艷告別在深圳的打工生活,回到家鄉。婚後,她和丈夫在緊鄰省道的自家房門前建了個加水站,為來往汽車加水,每年收入1萬元左右。漸漸地,他們在為汽車加水的同時,又開了一家小吃店,專門向路過的司機、乘客售賣鹵雞蛋,生意越來越紅火。嘗到甜頭後,他們又進行“擴大再生産”,開發了鹵豬蹄、鹵豆腐、鹵牛肉、豆腐幹、鹵魔芋、鹵鴨脖等菜品。

  小小的鹵菜店,不過一間簡陋的磚瓦平房。為了吸引更多的顧客,龔克艷突發奇想:何不變收費加水為免費加水,從而吸引更多的駕駛員和乘客來買鹵菜?這樣想著,她很快就對加水站進行了簡單改建,使之由單一的加水站變得更像是高速公路的“服務區”。

  經營思路的轉變,更增加了小吃店的活力。隨著巫山縣旅遊業發展,一些自駕遊客也成了小吃店的座上賓。“生意好的時候,每天僅鹵蛋就能賣上千個。”龔克艷説。

  其實,“鹵蛋西施”的生意好,主要靠的是“真材實料、勤勞肯幹”八個字。每天天色微亮,龔克艷和丈夫就忙碌了起來,打掃店鋪、按配方調制鹵料、將前一天準備好的食材下鍋……

  去年,龔克艷夫婦在與老房子一街之隔的地方修起了一棟小樓,經營了11年的“鹵蛋西施”小吃店搖身一變成了“艷姐農家樂”,不僅店面擴建到200多平方米,餐桌也由從前的8張增加到12張。坐在窗明幾凈的新店裏,顧客透過窗戶便能看到“巫山雲雨”的美麗景色,一飽口福的同時更能大飽眼福。

  擴大店面規模後,龔克艷夫婦在小吃店的基礎上新增了民宿經營等業務,吸納村裏的留守婦女、貧困戶就業。目前店裏的8名員工都是附近村民,每月2500元的工資和免費用餐的待遇,明顯改善了他們的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