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聚德業績連降3年 坦言産品陳舊、創新不足
2020-07-07 08:48:05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3日晚間,全聚德對深交所問詢函進行回復,其表示,公司餐飲和食品板塊出現下滑,原因主要在于産品和服務滯後于市場需求、創新不足。同時,公司一直未涉足其他餐飲領域,經營模式和産品類型單一,導致流量呈現連續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主業不掙錢的全聚德,其投資收益還是不錯的,“不務正業”的發展模式可持續嗎?

  據全聚德4月13日發布的年度報告,2019年全聚德凈利潤4462.79萬元,同比下滑38.90%,但是其投資收益高達5517.43萬元,是凈利潤的1.23倍。

  實際上,自2017年起,全聚德已連續三年出現業績下滑。對比2017年1.36億元的凈利水準,公司去年的凈利縮水超六成。

  對于未來的發展,全聚德表示,將進一步聚焦老字號經典精品門店打造,強化分類引導;同時加快食品工業發展,形成“餐飲業務+食品工業”雙輪驅動,共同支撐品牌發展的格局。

  關于業績下滑的原因,全聚德在公告中解釋稱,近三年來,面對餐飲市場需求和消費結構快速變化帶來的挑戰,餐飲業競爭日趨加劇。公司的餐飲和食品板塊均出現一定程度的下滑,原因有多個方面。從內部來看,産品和服務滯後于市場需求,特別是90後、00後消費群體的興起,消費需求轉換迅速,而全聚德的餐飲及包裝食品都存在著産品陳舊、創新不足、調整緩慢等問題,特別是與年輕顧客的消費認知形成了差距。

  針對全聚德的發展困境,億歐網新消費分析師曹玥在接受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採訪時認為,全聚德所面臨的困境和諸多老字號企業面臨的困境是一樣的,非市場化運營。全聚德一直頂著老字號的光環,不缺消費者,然而,在市場化的大潮之下,它面臨著諸多烤鴨界的“後起之秀”(四季民福、大董等)的激烈競爭,缺乏對市場變化的敏銳度。

  “全聚德嘗試做過網上外賣平臺,叫‘小鴨哥’,最終因虧損嚴重而慘澹收場。”曹玥説,O2O模式的外賣平臺“小鴨哥”拖累了公司業績。一方面,本身O2O平臺前期是非常“燒錢”的,以美團為例,其GMV(成交金額)達到7000億才實現了盈利,所以單一的自建平臺是非常不劃算的,另一方面,全聚德在運營平臺時缺乏成本控制能力。

  曹玥坦言,對全聚德來説,最核心的問題是經營缺乏創新,現在就是“吃老本”。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曾表示,全聚德陷入困境歸根結底還是體制機制的原因。如果這個根源問題沒有解決,那企業所有的創新和升級都是“白搭”。對于全聚德這類中華老字號品牌而言,品牌積淀固然重要,但如果體制和團隊沒有創新改革,其品牌、産品、場景、服務的創新升級便難以達到預期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