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菜也能小而精——黑龍江基層餐飲節約見聞
2020-09-18 09:2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9月17日電(記者王君寶)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東北菜碼很大,“盤子比盆大”,“五人點三個菜還得剩不少”。但在黑龍江省一些縣市,小盤菜正悄然興起。

  “咱家菜價位不高,菜量也比普通菜量少一些。”9月15日,在黑龍江省綏濱縣一家名為“美味水餃小盤菜”的飯店裏,服務員建議四位顧客點四個菜,“要知道按東北‘正常’菜量,有時四個人可吃不了四個菜”。

  于曉磊是這家飯店的經理,一年前他開了這家主營小盤菜的飯店。“因為東北菜量大,四個人點三個菜差不多,但出于‘面子’等原因,大多數顧客還是至少點四個菜,很多時候會剩下。”于曉磊説。

  為讓顧客可以品嘗到更多菜品,于曉磊縮減了每道菜的菜量,也相應降低了價錢,“大盤換小盤,讓大家吃得更豐富,也減少了浪費”。

  同樣在綏濱縣售賣小盤菜的李強經營餐館4年多,初期店內主營大盤菜,來的顧客“好面子”,“三位客人也要點四個菜,吃不了又不打包”。

  後來李強將菜量減少,菜品由原來的40余種增加到近百種,反而促進了消費,還減少了廚余垃圾。

  如今在綏濱縣,經營小盤菜的飯店並不難找,一些火鍋店也陸續推出半份菜。“我們不僅有半份菜,還可以拼盤,如果吃剩了,會盡量讓顧客打包帶走。”綏濱縣煮品匯時尚火鍋店店長湯原洪説。

  為減少餐飲浪費,近日綏濱縣文明辦聯合當地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全縣124家餐飲店擺放了文明餐桌行動宣傳牌,提示顧客按需點餐、主動打包;在當地的村屯和社區,“大喇叭”還會迴圈播放反對鋪張浪費的倡議書。

  “村裏每天都在播放倡導文明用餐、禁止浪費的宣傳廣播,我就按要求推出小盤菜,還為村民們提供公勺公筷,既安全衛生,又避免鋪張浪費。”經營婚慶餐廳的綏濱縣忠仁鎮黎明村村民王守業説。

  菜量由大變小,菜品種類由少變多,餐桌上的新趨勢也在影響著消費者。

  9月16日,在黑龍江富錦市一家主營中餐炒菜的飯店裏,顧客劉麗璽正和朋友打包剩下的菜肴。“今天我們八個人點了六個菜,本想著不要浪費,但還是沒吃完,雖然剩下不多,但拿回家又能吃一頓。”劉麗璽説。

  “現在主動索要打包盒的越來越多,餐飲服務者在改變,顧客也在改變。”綏濱縣金玉軒魚鍋店店主孫勝軍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爍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0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