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室蔬菜産銷旺 種菜農民致富忙
2020-11-25 09:42:18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溫室蔬菜産銷旺 種菜農民致富忙

  臨澤縣蓼泉鎮新添村七社農戶李天榮夫婦在日光溫室裏採摘黃瓜。

  冬日寒風凜冽,草木枯黃,但在甘肅省臨澤縣蓼泉鎮新添村日光溫室內,卻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鮮嫩的葉片舒展著身姿,綠油油的黃瓜密密的爬滿了瓜藤,油亮的圓茄、翠綠的辣子……新鮮的蔬菜在陽光下閃耀著光澤,讓人喜不自勝。

  新添村七社農戶李天榮和妻子這兩日正在忙著採摘、銷售他家日光溫室裏的黃瓜。“我的這棚黃瓜是從8月20日開始育苗,9月份嫁接,9月底完成,10月份開始採收,棚裏的菜村上有專門的蔬菜專業合作社幫著銷售,隨摘隨賣,每公斤1元錢,溫室蔬菜一年種兩茬,頭茬種黃瓜,二茬種豇豆,收入可達2萬元左右,比種露地作物好。”新添村七社農戶李天榮説。

  冬日裏的綠色總是令人賞心悅目,來到新添村蔬菜專業合作社蔬菜收購點,農戶們將採摘的新鮮蔬菜裝筐、稱斤後交售,該鎮像李天榮一樣發展日光溫室的農戶還有很多,大家都看準了反季節蔬菜的好商機,積極種植溫室蔬菜來增加收入。大部分農戶以種植黃瓜為主,待黃瓜銷售完後準備種植豆角、洋蔥、葫蘆等蔬菜。

  “近幾年,我們村冬季農業發展還是不錯的,目前全村種植蔬菜的溫室有78座,涉及農戶70多戶,主要種植黃瓜、長茄、圓茄、西紅柿、辣椒等蔬菜,新添村蔬菜專業合作社主要負責收購村上農戶採摘的蔬菜,收購後經精選、包裝銷往酒泉、嘉峪關、哈密等地,年銷售量達1000余噸,整體發展良好。”新添村黨支部副書記段兆軍介紹。

  近年來,臨澤縣蓼泉鎮積極拓寬群眾增收致富渠道、持續培育壯大蔬菜産業,將發展日光溫室、鋼架拱棚、連體拱棚等現代設施農業作為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突破口,通過資金、技術和政策多方面進行扶持,引導和鼓勵農民發展設施蔬菜種植,新建連片100座鋼架拱棚示范點1個,全鎮累計建成日光溫室1025座1063.5畝,鋼架拱棚3514座2106.8畝,蔬菜種植面積達2.2萬畝,培育唐灣、寨子娃娃菜、灣子西藍花、新添韭菜等“一村一品”蔬菜專業村4個,創建灣子村洋蔥、生姜、花生等新品種對比試驗示范點1個,有效帶動了廣大群眾增收致富。同時,定期開展配方施肥、病蟲害防治等各類農業技術培訓,將技術示范與技術培訓緊密結合,為農民提供係統服務,充分發揮微信群等新媒體作用,加強種植戶資訊共用和技術交流,不斷提升農戶科學種植水準,促進全鎮設施農業穩步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