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菜籃子”提振人間煙火氣
2020-11-25 09:42:24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線上菜籃子”提振人間煙火氣

在鹽源縣衛城鎮中河村,肖宗全在自家蘋果園裏採摘蘋果。資料圖

  一瓣大蒜,蘸上甜醬,是令山東人備感親切的口味;和浙江人講講冬筍、梅幹菜和蟹腳,估計會“鮮掉大牙”;喚上雲南人,話題自然離不開菌子和小鍋米線,至于西紅柿炒蛋,一口口都是“媽媽的味道”……

  人間煙火氣,凝結在一瓣大蒜、一顆冬筍、一朵菌子、一枚西紅柿上,也融入新電商平臺拼多多的“線上菜籃子”裏,打開手機APP,只需檢索關鍵詞,新鮮蔬果就能從“産地直發”至消費者的廚房裏,來自山東壽光的羊角蜜,48小時就能從大棚直達,價格比批發市場還便宜;河南中牟大蒜,打包賣到上海,價格只需要超市的四分之一……人間煙火氣在“線上菜籃子”裏氤氳蒸騰。

  信息技術發力農産品上行 打造“線上菜籃子”

  11月22日,由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安全中心、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組委會、全國蔬菜品質標準中心與拼多多聯合舉辦的“線上菜籃子——中國優質蔬菜”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政府部門、科研院所以及重點企業代表參加了本次研討會。

  原農業部常務副部長、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專家咨詢委委員尹成傑在會上指出,將蔬菜的線下生産與“線上菜籃子”發展相結合,是現代農産品流通體係裏的一種重要形式,通過線上形式把蔬菜快捷、高效、安全地送到消費者手裏,這是一種流通新業態,同時可以帶動鄉村勞動力就業、助力鄉村振興和城鄉經濟融合一體化。他表示,拼多多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加快建立了農産品現代化行銷體係,以新模式、新業態和新經驗把生産者和消費者連接在一起,帶動蔬菜生産和産業發展,在扶貧攻堅、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上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5月,在拼多多推動下,由農業農村部、商務部等部委與山東省政府聯合主辦的中國(壽光)國際蔬菜科技博覽會,自開展20年來首次從線下來到線上,登陸拼多多平臺,被媒體稱為“線上菜博會”,成為該平臺打造“線上菜籃子”的一個縮影。拼多多CEO陳磊在2020年Q3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正是在網絡用戶對農産品需求增加的推動下,拼多多年度活躍用戶已達7.31億,日訂單量峰值突破1億單,並推出了包括“多多買菜”在內的創新業務,以推動農業從種植、生産、流通到消費的全鏈條革新,深入滿足中國家庭的日常所需。

  在壽光,成曉文早已是當地一名小有規模的蔬菜種植戶、批發戶,在“線上菜博會”期間,他開了網店,並且入駐拼多多“線上菜籃子”頻道。除了化身“主播”線上上賣菜,成曉文還到田間地頭當起了採購員,為網店備貨。有段時間,當地絲瓜銷路不算太好,種植絲瓜的大棚戶很快被他説服,將一批絲瓜放到成曉文的網店銷售,以每斤2.5元的價格銷售一空,讓供需兩端都得到了實惠。

  作為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拼多多依托“農地雲拼”體係,包括貝貝南瓜、迷彩小番茄、沙地紅薯、五彩甜椒等網紅蔬果脫穎而出,持續推動農業地區的産業發展。2019年,拼多多平臺農(副)産品成交額達1364億元,預計今年將突破2500億元,單品訂單量“10萬+”的爆款農産品超過1500個,較上一年同比增長230%。

  新農人扎根新電商 重塑農産品産銷格局

  “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從來都是關乎國計民生的基礎工程。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擴大電子商務農村覆蓋面,加強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建設,推動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

  成曉文的故事不僅發生在中國東部省份的鄉村,拼多多還帶著新電商的新邏輯,走入了“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依托“農地雲拼”模式,帶動農産品大規模上行,讓貧困地區的農産品突破傳統流通模式的限制,在“雲端”直連全國大市場,助力鄉村振興。

  從2017年開始,每到農歷七月第一顆雪蓮果成熟的時候,雲南文山州丘北縣的群山間便涌入漫山遍野的採購商,當地人將這些外來客稱為“收拼多多果子的人”。

  農戶們用牛車將雪蓮果拉上硬化路,再由拖拉機拉至平地處的集散點——為了接近果源,商人們自發成立了封裝、打包基地,雇傭鄉裏的勞動力進行分揀包裝。

  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青年創業者馮常俊欣喜地發現,通過9月初浙江省援青指揮部與拼多多聯合舉辦的消費扶貧周活動,他的網店通過入駐“海西消費扶貧館”、參與扶貧助農直播等模式,店鋪的日銷量從以前的600單上升到現在的1500單,其中“高原藜麥”單品還獲得了拼多多雜糧類目銷量第一名的好成績。

  還有一些故事正在發生:半小時內,100多萬名網友涌進直播間,店鋪裏的3萬斤廣西百香果銷售一空;3個月,100多萬單會理石榴從四川涼山的偏遠縣城發往全國各地……借助拼多多的農業産業鏈優勢,越來越多的網紅水果,正在上演一個又一個“出山進城”的逆襲故事。

  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今年44歲的肖宗全曾是鹽源縣衛城鎮中河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鹽源縣的地理位置和氣候優勢為種植蘋果提供了便利。在駐村幫扶工作隊和當地農技人員的支援下,肖宗全在自家地裏種上了蘋果樹,還流轉了20畝土地,在山坡上種上“紅將軍”“紅富士”,並帶動村民開始嘗試種蘋果。

  今年9月,鹽源縣啟動消費扶貧月活動。廣東(佛山)對口涼山扶貧協作工作組與拼多多舉行扶貧蘋果專場直播,邀請肖宗全擔任主播推介鹽源蘋果,本場直播售出蘋果1000單,肖宗全也成了國務院扶貧辦官方公號裏的“肖蘋果”。

  肖宗全信心滿滿地説:“我們家以後的日子一定像這些‘紅將軍’‘紅富士’蘋果一樣紅紅火火。”

  成曉文、馮常俊、肖宗全……這些普普通通的名字,不過是拼多多平臺上成千上萬新農人的縮影,也正是這些普通人的拼搏與努力,打造了線上“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寫就了鄉村振興的讚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