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借鑒“明廚亮灶”機制 治理酒店衛生亂象
2020-11-26 09:19:4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網傳“萬豪國際集團旗下深圳彭年萬麗酒店服務員用浴巾擦馬桶”,引發網友熱議。11月24日,深圳彭年萬麗酒店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客房服務員當天實際操作中未能遵照清潔標準進行客房清潔,酒店對此深表歉意。目前,他們對員工進行再次客房清潔運營標準及流程培訓。(11月25日《成都商報》)

  萬豪旗下五星酒店用浴巾擦馬桶等衛生亂象勾起了人們並不美好的回憶,近年來,酒店亂象時有發生。盡管每一次亂象被曝光後,涉事酒店都表示歉意,並採取內部調查、加強培訓、監督等措施,相關監管部門也會介入調查、幹預,但形形色色的酒店衛生亂象就像牛皮癬,非常頑固,難以根絕。

  酒店衛生亂象大都發生在末端環節,即發生在客房服務員身上。酒店的培訓、監管部門的要求最終也要作用在服務員身上,然而,要治理酒店衛生亂象、提升酒店的衛生水準,除了依靠服務員的自律,還需要有強有力的他律。

  一些酒店服務員之所以敢接二連三地觸碰衛生管理底線和法律底線,主要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在隱秘的角落裏工作,對于一些難以用肉眼評判的清潔工作,幹好幹壞、幹凈不幹凈只有“天知地知自己知”。要破除酒店服務員的僥倖心理,就必須進一步健全完善監督管理機制,讓他們的工作透明化,被監督的射程有效覆蓋。

  與酒店服務員的工作類似,餐飲行業中後廚的工作也一度位于隱秘的角落,也曾出現種種亂象,但實行“明廚亮灶”制度之後,餐飲衛生狀況、食品安全狀況明顯得到改善。因此,有必要借鑒“明廚亮灶”機制治理酒店衛生亂象。例如,要求服務員在清潔客房時佩戴視頻記錄儀,全程記錄、全程留痕,而且允許監管部門、酒店和消費者可以實時查看、線上監督。

  衛生行政部門、消保組織等還有必要依法加強對酒店行業衛生情況的監督檢查,倒逼酒店增強自律意識。對存有衛生清潔問題的客房服務人員和酒店,應實施失信懲戒,影響相關人員就業、職稱評定、人才評價和酒店的星級評價等。這樣,就能夠形成監督責任的閉環,治理酒店衛生亂象就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忻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