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曝出隱形眼鏡黑色網絡銷售鏈:利潤高達10余倍
2017-04-05 07:13:32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辦理了一起非法經營案,被告人王某和卓某等人在兩年內通過淘寶、QQ等平臺對外非法銷售隱形眼鏡及護理液。

  根據國家相關規定,隱形眼鏡及護理液屬于三類醫療器械,必須獲得該類産品醫療器械注冊證書以及相應生産、經營資質證書才能進行生産經營。然而,在暴利的誘惑下,即使沒有相關證書,王某、卓某等人仍選擇鋌而走險。

  2016年7月29日,公安機關在卓某等人租借的倉庫中查獲隱形眼鏡114萬余片,護理液13萬余瓶,涉案物品價值達2796萬元人民幣。

  卓某在被警方抓獲後,坦白了其從事隱形眼鏡非法經營中的利益鏈:他們進口的主要品牌的進價在0.6美元到1.05美元之間,折合人民幣約4元到7.2元;而售價則為45元至100元人民幣不等。

  記者經過計算發現,其中的差價在10倍以上。

  “我所銷售的産品沒有中文標簽、注冊證編號,是不能在大陸銷售的。”被告人卓某對于自己的不法事實供認不諱。

  卓某對于合法銷售隱形眼鏡的幾個必要條件相當熟知:“國內銷售隱形眼鏡,需要《醫療器械經營企業許可證》、三級資質,還要在國家食藥監局備案,獲得國食藥監械(進)字的注冊號。”

  卓某等人是如何運作的呢?根據卓某的交代和警方的調查,記者掌握了如下情況:首先,卓某等人先從國外進貨。

  他交代説:“neo(隱形眼鏡品牌)是從英國進口的,從英國運到上海港,再從海關物流運到我的公司;bebe(隱形眼鏡品牌)等隱形眼鏡是通過韓國發往香港,再從香港發到上海。”為了通關,卓某和多家醫療器械公司簽訂了協議,借用他們的許可證。

  在銷售方面,卓某供述稱,其在天貓上注冊了一家店鋪。卓某等人設置了障眼法,以此來規避天貓方面對醫療器械銷售的監管。

  據記者了解,他們通過QQ、百度搜索等平臺招聘代理,即所謂的下家。下家通過批發,從而賺取中間差價。

  李某就是卓某發展的其中一名下家。李某交代稱,她銷售的方式相對“與眾不同”。她先在微博上讓所謂的“網紅”“大咖”為産品做廣告,客戶決定進入購買頁面,李某就讓他們通過微信、支付寶等下單並付款。收到錢後,她再到卓某的網店裏直接下單,産品會發往顧客提交的地址。根據李某交代,她在2015年7月到2016年7月的一年裏,通過此種下單方式購買隱形眼鏡及護理液的金額總計21萬余元。

  浦東新區檢察院認為,卓某、王某、李某3人違反醫療器械經營相關管理規定,從事非法經營活動,應該追究刑事責任並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提起公訴。

  制圖/李曉軍

  記者 余東明

  實習生 張若琂

  通訊員 蔣鳳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無生産許可證分裝食品 寧波一網絡賣家被罰17萬元
    4月3日,記者從寧波市市場監管局獲悉,寧波余姚一企業因未領取生産許可證而從事分裝食品並進行網上銷售被查,最終被處以案值金額的11倍,總計17.86萬元罰款。
    2017-04-04 07:43:24
  • 網絡從業者“千萬”域名一夜被盜 失竊之責誰背?
    近年來,互聯網域名價值逐年走高,部分投資者通過炒賣域名獲益豐厚。日前,東莞網絡從業者劉先生名下63個域名一夜之間被盜,隨後部分域名被轉賣。劉先生自稱,按照當前市場價值,他的失竊域名總價值過千萬元。
    2017-04-04 10:30:32
新聞評論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清明節烏魯木齊迎降雪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甘肅敦煌清明小長假旅遊呈火爆增長態勢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4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