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媒體走轉改】特種設備維護員:“小蠻腰”之巔的守護者
2018-02-08 07:43: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州2月7日電(魏曉航 郎美智)在廣州地標性建築廣州塔的頂端,有一群遊客不曾熟悉的人,他們用日復一日的勞動,換取了設備的正常運作,確保每位遊客的生命安全,他們就是“特種設備維護員”。

  “我們日常的工作是從每天早上八點到十點完成。如果遇到周檢、或者月檢,則檢查的內容會更多。月檢時從早上的八點半到下午的五點,所有的設備在進行戶外和室內係統地檢查後,還要逐一上報數據,確保遊樂設施的軟硬體件都沒有問題。”廣州塔機電工程部甘福強説。

  據介紹,廣州塔(俗稱“小蠻腰”)建築總高度600米,其中主塔體高450米,天線桅桿高150米。廣州塔的兩項娛樂設施摩天輪和“極速雲霄跳樓機”均位于廣州塔最高處,也是特種設備維護員的負責區域。

  可讓遊客體驗“一覽眾樓小”的摩天輪是目前廣東省內最高的遊樂觀光設施(位于450至454米處),整套設施由16個球艙組成,各球艙之間採用鋼纜連接。據特種設備維護員朱濤介紹,為防止大風、雷電對娛樂設施的損害,廣州塔特別安裝了風速儀和雷電預警係統,一旦設施報警,可立刻採取疏散措施。而檢查和維護這些儀器也是特種設備維護員的工作之一。

  早晨,在遊客登上塔頂進行觀光遊覽之前,特種設備維護員需要依次進入每個觀光球艙,檢查內部電路和防火設備;然後沿著維修平臺進入摩天輪下方,檢修球艙的輪子和軌道接合處;接下來再登上梯子,檢查廣州塔天線桅桿處的“極速雲霄”的電子閥和安全帶等裝置。當完成一輪的檢修時,再三檢查確保安全無誤後的他們便會回到值班室,喝上一口熱茶水。在稍作休息後,他們便又投入了監控操作室,進行輪值工作。

  “多年來摩天輪和‘極速雲霄’一直保持零事故的記錄。”甘福強説。

  據悉,自2010年10月份開放以來,廣州塔接待遊客的數量穩步增長,2017年全年實現遊客接待總量200萬人次,日均接待遊客超6000人次。塔頂摩天輪是廣州塔最受遊客喜愛、歡迎的項目之一,節假日遊客高峰期摩天輪接待量幾乎滿艙。廣州塔的機電工程部一共10位員工,在如此高強度的運作頻率背後,是他們用青春和汗水為塔頂的安全保駕護航。

  航拍廣州塔。新華網發(吳建業攝)

  航拍廣州塔塔頂的摩天輪。新華網發(劉國斌攝)

  摩天輪外景。新華網發(郎美智攝)

  在開始例檢之前,朱濤和周建宇需要換上工作裝、係上安全帶、戴上安全帽和手套等。圖為朱濤正在檢查自己的工作裝。新華網(魏曉航攝)

  在更衣室裏,一雙白色手套已被油漬和灰塵染得污跡斑斑。工作人員就是每天帶著這樣的手套檢查設備。新華網(魏曉航攝)

  一名維護員站在摩天輪的平臺,準備開始工作。新華網(魏曉航攝)

  朱濤和周建宇沿著維修平臺進入摩天輪下方準備檢查。新華網(魏曉航攝)

  特種設備維護員下至維修平臺檢查球艙的軌道設備。新華網發(郎美智攝)

  朱濤和周建宇在球艙進行檢查,腳下是羊城風光。新華網發(郎美智攝)

  特種設備維護員在觀光球艙裏檢查內部電路和防火設備。新華網(魏曉航攝)

  在登上“極速雲霄”之前,維護員需要戴上特殊的安全帶。新華網(魏曉航攝)

  “極速雲霄”的安全帶牢固不牢固,直接影響著遊客們的生命安全,所以維護員朱濤檢查得格外認真。新華網(魏曉航攝)

  每個安全扣都不放過,朱濤對這個小零件的檢查也極為認真。新華網(魏曉航攝)

  周建宇登上梯子,檢查廣州塔頂天線桅桿處的“極速雲霄”。新華網發(郎美智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238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