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前線綻芳華 廣州奏響抗擊疫情“青春戰歌”
2020-02-10 08: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州2月10日電(黃玫 王厚啟 關錦恒)“我請戰!”“我先來!” “我不退!”……他們的呼聲不斷從抗疫前線傳來。

  他們是勇敢堅韌、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的“白衣天使”;他們是不畏艱苦、穿梭在車水馬龍之間為旅客檢測體溫的高速收費員;他們是默默無聞、構築起社區疫情“防火牆”的志願者……在廣州,有一批花樣年華的青年工作者熱情高漲、毅然“逆行”,拼盡全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逆行:“我年輕,我想再多堅持一會兒”

  在這場“戰疫”中,千萬醫務工作者化身“白衣戰士”,奮戰在沒有硝煙的戰場。

  時鐘撥回到1月25日,大年初一,廣州市幹部健康管理中心團支部委員、副護士長黃紫琪連夜從家鄉廣東河源奔赴前線。該中心是廣州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觸者集中醫學觀察場所。

  拼版照片:左圖為廣州市幹部健康管理中心副護士長黃紫琪為患者測量體溫;右圖為長時間工作後的黃紫琪,護目鏡上布滿霧珠。新華網發

  上班期間“全副武裝”,不能吃飯、不能喝水、不脫防護服、不上衛生間……長時間奮戰後,脫下口罩、護目鏡和防護服時,手部過敏、衣服濕透,臉上留下深深勒痕……面對艱難險阻,如何克服?

  “我比較年輕,我再多堅持一會兒,其他同事就能多陪家人一會兒。”黃紫琪説,家人都很支援她的工作,為她感到驕傲,並叮囑她要注意防護。黃紫琪相信,保持樂觀心態是戰勝困難的“良方”。

  “我農曆年二十九到崗,主要負責填寫測溫資料和發卡等工作。”共青團員、廣州交投集團大廣高速米埗站收費員周文敏是一名青年志願者,懷孕三個多月的她,在徵得醫生同意後主動推遲孕檢時間,堅守工作崗位。

  周文敏回憶道,有一次,一位司機走到收費窗口,主動遞給她一大包未開封的口罩,並對她説“你們辛苦啦,一定要保護好自己”。那一刻,她心裏特別感動。

  在醫院、在社區、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奮鬥的腳步還在繼續,守牢疫情防控一線的“青春戰歌”仍在奏響。

  衝鋒:“我是青年志願者,我先來!”

  青年志願者梁修飛為市民示范洗手防疫。新華網發

  梁修飛是一名“95後”青年黨員,現任廣州青年志願者協會副秘書長,有著10余年義工服務經歷。1月23日,原本計劃回老家安徽的他寫下“請戰書”,申請加入南部戰區總醫院原157分院組織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小分隊。

  梁修飛主要負責協助測量體溫、分診登記,面對面向市民示范正確洗手方法,普及佩戴和摘取口罩的正確方式。目前,他帶領的團隊已招募志願者249人,從1月24日至今累計為市民、患者提供服務700多人次。

  廣州交投集團機場高速新市站收費員謝凝靜為司乘人員測量體溫。新華網發

  “哪裏需要我,我就去哪裏。”1月中旬,青年志願者、廣州交投集團機場高速新市站收費員謝凝靜匆匆為因病去世的母親料理身後事,不久後便主動取消休假,和同事並肩作戰。

  謝凝靜認為,青年志願者要有一顆愛國的心。在防疫工作中,她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遇到司機和乘客不配合檢測時,謝凝靜都會耐心解釋。

  堅守背後,離不開家人的支援和理解。“媽媽生前常叮囑我要好好工作,做一個獨立的人,照顧好自己和家人。”謝凝靜哽咽著説,疫情結束後她第一個想見的人是爸爸,希望有更多時間陪伴他。

  一支支火速成立的青年隊伍、一封封摁滿紅手印的“請戰書”……越來越多的青年挺身而出,投身防疫一線,用熱血和生命捍衛群眾的生命與健康,用奮鬥書寫無悔青春。

  奮鬥:“既然選擇了就去熱愛”

  “一瞬”的底色,折射出平凡卻並不簡單的“一向”。用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去做好本職工作,用行動築起守護群眾安全的防線,這正是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

  “既然我選擇了它,就要去熱愛它。”熱愛是黃紫琪永葆工作初心的秘訣。她認為只要事情都做好、做細,普通人也可以不平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年輕人要腳踏實地把工作做好,不要怕吃虧、怕辛苦。”

  廣州交投集團大廣高速米埗站收費員周文敏堅守崗位。新華網發

  在周文敏眼中,青年志願者是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精神的集中體現,她常教小朋友兒歌、舞蹈、自然科學知識等。“雖然我不是專業的老師,但能帶給他們快樂,我很滿足。”

  “青年要發揚大無畏及無私奉獻精神,努力戰勝困難,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梁修飛認為,愛國不一定要轟轟烈烈,廣大青年應利用專業特長,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們可以在後方加入‘戰疫’中,走到志願服務崗位上開展服務。”

  古有騎兵部隊,英姿颯爽、所向披靡;今有青年隊伍,主動請纓“戰疫”,鐵肩擔道義。這些廣州青年們的事跡只是青年先鋒奮戰防疫一線的縮影。他們以青年的擔當和熱血,共同保護著這片熱土。

  “我想陪家人聊聊天”“我想和家人去旅遊”“我想去江邊散步賞花”……這些年輕工作者堅信,築牢築實每一道疫情防線,必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待到春暖花開之時,就是我們摘下口罩和家人團聚之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走近N95口罩生産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戰“疫”夫妻一家的隔空團聚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95後”男護士抗“疫”上崗記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疫情下的溫暖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555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