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平安不打烊 這群“科技俠”雲上戰“疫”
2020-03-05 09:11: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州3月5日電(關錦恒 吳詩敏)在廣州市白雲區均禾街道清湖村,人車分行流動。村子入口新增了電子螢幕,上面實時更新疫情防控相關數據。村民們穿過智能閘機,憑借電子防疫通行證即可免查身份資訊、免檢體溫。

  廣州白雲區流動人口數量約佔全市的五分之一,清湖村的流動人口加戶籍人口近10萬人。作為白雲區防疫村落的試點,清湖村依靠信息化技術,架起了精準防疫的“隱形通道”。這背後,是廣州白雲警方一群“科技俠”雲上戰“疫”,依托大數據,讓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數”。

  鄭魏平團隊在開會。新華網 林曉蕾 攝

  “疫”不容辭 科技護航平安路

  “疫情不等人。年前一接到‘平安白雲’小程式升級任務,我們整個團隊就選擇了主動留崗,立馬展開人員資訊核查工作,著手研發‘防疫通行證’‘隔離上報’等新功能。”廣州市公安局白雲分局指揮中心警務技術四級主管鄭魏平説道。

  為加快研發,鄭魏平和他的團隊挑燈夜戰,辦公室成為了他們的“作戰室”。三個晝夜的奮戰後,“防疫通行證”于2月10日上線並在全區推廣。當晚,“平安白雲”小程式的訪問量由之前每天幾萬人次激增到每小時100多萬人次。

  鄭魏平在工作。新華網 林曉蕾 攝

  面對大規模的訪問量衝擊,鄭魏平緊張了起來,“為了避免群眾打開係統卡頓、崩潰等情況,我們急需擴充係統容量,實現更多人同時訪問。”為此,鄭魏平在機房與電腦桌前來回奔波,眼睛盯著螢幕上的代碼,嘴裏忙著和團隊探討解決辦法,以逐一擊破的態勢,頂住了這場數據的“暴風驟雨”。當平安白雲“防疫通行證”注冊申報人數超100萬時,鄭魏平還主動聯繫了第100萬個用戶,當面了解使用情況,並贈送慰問品。

  大數據繪制疫情動態實時地圖,減輕了基層防控工作負擔。鄭魏平介紹,“以前派出所需要通過掃樓的方式逐戶排查,現在通過大數據精準預警,減輕了民警工作量,也避免交叉感染。”

  學以致用 在科技沃土中成長

  科技強警,學無止境。這支警務技術團隊都是電腦類專業出身,是廣州白雲公安分局最年輕的“90後”團隊,他們以迎難而上的專研精神勇攀高峰,在科技沃土中成長。

  “研發過程是我們團隊成長的過程。大家在疑點難點中不斷反思,結合專業知識,碰撞出新的思路。”鄭魏平表示,“平安白雲”小程式的成功升級是整個團隊頭腦風暴的成果。

  工作人員展示“平安白雲”微信小程式。新華網 林曉蕾 攝

  面對前期高強度的研發壓力,鄭魏平和他的團隊回歸技術“初心”,通過群眾反饋資訊不斷完善係統,隨後還推出了“復工通行證”,以應對復工潮的到來。

  “技術不僅要學以致用,還要考慮基層的需求!”隊員蔡昌廷表示,這是隊長鄭魏平常告誡他們的話。“大家都説我們是一個有求必應的團隊。”蔡昌廷説。

  廣州白雲警方“智慧新警務”只是這場科技防疫戰中的一幀。在這持久戰背後,有更多公安力量正在集聚,“疫”往無前,共同築牢疫情防護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賀蘭山中的躍動“精靈”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秦嶺深處十萬畝山茱萸盛開
她們的堅守
她們的堅守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物流配送路上的貨車女司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0112566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