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數”立信心|高新興科技集團跑出復工復産加速度
2020-04-02 18:07: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州4月2日電(陳凱昊)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高科技産品不斷涌現。以高新興科技集團為代表的高科技企業持續推出“5G測溫巡邏機器人”等科技産品,助力企業復工復産。

  高新興科技集團黨委書記黃國興。新華網發

  七大抗疫産品助力復工復産

  “春節期間,我們有近200位員工堅守一線工作,保證全國范圍100多個項目升級交付與運營。從2月3日開始,集團已經進入復工狀態。2月10日集團全面復工。截至4月1日,我們的復工率已經達到100%,整體産能已恢復9成,預計很快可以實現全面復産。”高新興科技集團黨委書記黃國興表示。

  黃國興介紹,在疫情爆發之後,集團第一時間成立了由董事長挂帥、由黨委書記牽頭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組,採取4000名員工進行“A/B/C”分類防控、建立防護物資調配中心等多項“防疫”舉措,保障員工安全。

  黃國興表示:“這裏面黨員起了很大作用。復工初期,我們有160多名員工,因為探親留在湖北,黨支部書記們按照分工逐一對他們電話慰問,看看他們有什麼困難,公司協調幫忙解決。”

  “我們不僅要在安全的基礎上快速開展企業經營工作,快速服務客戶,還要為防疫工作提供科技支撐,承擔我們應盡的社會責任。” 黃國興介紹,疫情發生之後,集團馬上組織研發人員在原有産品和平臺基礎上,開發出適合疫情的七大AI産品,包括四平臺(涉疫區車輛管控平臺、疫情防控大數據平臺、疫情防控指揮調度平臺、重點場所疫情聯防聯控綜合平臺)、兩係統(律師遠端會見係統、遠端提訊係統)和一終端(5G測溫巡邏機器人)。

  黃國興介紹:“我們的項目團隊在6天內將自主研發的5G巡邏機器人升級為疫情防控模式,並開發了體溫檢測和口罩識別等多項功能。”當前,該機器人已馳援了上海、西安、邯鄲等城市,並被列入廣東省工信廳第一批抗疫復工産品資源資訊,向各産業園區、社區服務機構、企業推薦使用。

  就産能方面,黃國興表示集團在春節期間就加緊部署升級生産線擴充産能,目前已提升50%的産能,但仍處于供不應求的狀態。集團目前正在計劃新建場地,預計全面投入使用後,産能將提高為現在的3倍。

  堅持創新 圍繞兩大行業精準發力

  疫情給各行各業帶來了壓力,與此同時倒逼産業數字化升級,提升産業運轉效率。高新興科技集團董事長劉雙廣認為,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補齊疫情管控技術短板是當下疫情防控重要突破口,也是科技領域未來的發展趨勢。

  高新興科技集團董事長劉雙廣。新華網發

  劉雙廣介紹,集團目前重點聚焦兩大行業——公共安全行業和車聯網行業,疫情中人流和車流的管控可説是重中之重。集團的産品及解決方案在對抗疫情期間投入實際使用,反饋良好。這也印證了集團戰略方向的正確性,給予大家很大的信心。

  深圳某看守所應用了高新興律師會見係統,從疫情發生以來的2個月內,新增注冊律師130余人,共計完成司法會見1300余人次。劉雙廣介紹,除了備受關注的“5G測溫巡邏機器人”外,律師會見係統和遠端提訊係統頗受關注。

  劉雙廣表示,這次疫情使智能交通各項技術得以大規模推廣應用,而在疫情之後,相關的技術應用得以沉淀,將成為交通智能管理以及指揮調度的有效手段,加快智慧交通時代的到來。

  同時,車聯網作為5G這一新基建核心領域的應用落地“領頭雁”,將在中國獲得發展機遇。“2020年底到2021年是非常大的發展機遇,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劉雙廣指出。

  疫情過後,高科技産品的應用會形成常態化,更好地服務社會管理。“高新興有近4000名員工,其中近1500名是研發人員。我們的研發投入佔比營業收入每年都超過10%。”高新興科技集團董事長劉雙廣認為,掌握核心關鍵技術的科技企業將會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南洛陽:牡丹花開
河南洛陽:牡丹花開
清明代祭寄哀思
清明代祭寄哀思
戈壁深處上網課
戈壁深處上網課
急救車輪上的45天
急救車輪上的45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03112580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