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宅家防疫,家裏也可以是運動場
2020-04-03 09:19:3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鐵橋社區一戶居民樓裏,媽媽在陪兒子做乒乓球遊戲。閆銳鵬攝

  為了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居家不外出成為人們的選擇。人可以“宅”,但精神和身體不能“宅”;工作和課業可以暫停,但運動鍛煉不能停。在有限的居家條件下如何堅持運動?這幾天,看看各地網友的曬圖和視頻分享,就會被體育愛好者的毅力和想像力所折服。

  春節後一場大雪落下來,有北京市民趁機在空曠無人的樓頂滑起雪來;有西安跑友在家“找樂子”,在客廳走廊來回跑步,8小時跑了100公里;筆者的一位朋友不放過任何“施展筋骨”的可能,扎著馬步看電視,做著瑜伽玩手機,動感單車、彈力帶、啞鈴、健腹輪每天都來一遍——真可謂心中有體育,哪裏都是運動場。

  運動是良醫,健康是責任。預防新冠肺炎,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第一責任人,而運動是提高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的最好武器。83歲的鐘南山院士就是最好的榜樣,他堅持跑步70年,現今還能一口氣做10個引體向上。在抗疫一線奮戰,沒有好身體可不行。鐘南山常説,鍛煉就像吃飯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定要堅持運動,這樣才能享有好的生活品質。

  當前正處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大家雖然出門少了,但不能懶在家裏“胖三斤”。日前,國家體育總局專門下發《關于大力推廣居家科學健身方法的通知》,號召各級各地體育部門積極倡導居家科學健身,推出簡便易行、科學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法,倡導疫情防控時期的健康生活方式,很多奧運冠軍也自告奮勇,為居家民眾當起“私家健身教練”。只要跟著冠軍做,強身健體並不難。

  科學鍛煉防控,增強自身抵抗力,抵禦病毒入侵,這是對自己、家人和社會最大的助力。運動鍛煉對身體健康有很關鍵的作用,能讓人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尤其面對疫情,一些人容易情緒低落,體育運動獨特的刺激性、宣泄性等,可以排解焦慮、緊張、消沉的負面情緒,通過運動給身心帶來滿足感和愉悅感,緩減壓力,改善亞健康狀態。

  當然,強身健體貴在堅持,效果不可能立竿見影。結合自身身體狀態,適量規律運動,科學鍛煉身體,保持樂觀情緒,享受居家樂趣,就能以更好的狀態回到學習工作中來。

  “在家練”度過防疫“宅時光”(連結)

  越來越多足不出戶的中國人正以樂觀、堅強的心態,選擇了“花式”居家健身,讓全民“居家防疫”變得像一個“充電期”。

  國家體育總局辦公廳1月30日下發了《關于大力推廣居家科學健身方法的通知》,推廣居家健身方法,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倡導疫情防控時期的健康生活方式。

  各地體育部門、協會紛紛動了起來,打開他們的體育公眾號,呼吁大家居家健身、提供各類教程的比比皆是。江蘇省廣場健身舞運動協會會長賀珍珠最近就挺忙,在提示各地協會和健身隊伍停止室外活動的同時,利用“江蘇廣場舞”網絡平臺開展遠端教學、鼓勵大家上傳分享居家健身視頻,在江蘇掀起了一股居家廣場舞的小熱潮。

  明星的帶動力量有時更超乎想像,奧運冠軍孫楊、徐莉佳、王麗萍、張山、邢傲偉,足球名將鄭智、高爾夫名將梁文衝、極限達人陳盆濱……不管現役還是退役,體育明星們紛紛祭出自己的居家鍛煉絕招。數十位中國優秀運動員聯合起來,發布了一係列“冠軍教你室內健身”的小視頻,為網民當起了“私家健身教練”。他們穿著日常家居服裝,有些還帶著孩子一起,向人們示范如何在有限的居家條件下快樂健身,在網上大受歡迎。此外,各家職業俱樂部也紛紛在公號曬出自己隊員們的居家鍛煉“秘笈”,號召大家一起健身。

  體育行業的“大鱷”們也沒閒著,Keep推出居家防疫板塊,為各類人群推薦適合的居家健身課程;PP體育的直播區裏,各類居家健身直播課程悄然上位,佔據了大片時段;阿裏體育聯合優酷推出“在家也能上的體育課”,幫助全國3至15歲青少年免費在家上體育課……

  中國籃協副主席、陜西省籃協主席、西北工業大學籃球隊主教練王立彬説,碎片化的居家健身習慣很重要也很簡單,“比如一天50個俯臥撐、三分鐘的靜蹲、平板支撐就挺好了。毛巾左右對拉,上下對拉,一條毛巾就解決問題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武漢: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
春到武夷生態美
春到武夷生態美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多管齊下護林防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580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