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海7.64萬單位享醫保減半
2020-04-22 15:49:3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記者從珠海市醫保局獲悉,為應對疫情的影響,支援企業復工復産,今年2月~3月,珠海全市共7.64萬戶單位享受醫療保險減半徵收政策,減免金額達到1.83億元;預計係列減徵措施全年可為企業減負近10億元。

  據介紹,市醫保局聯合市財政局、市稅務局印發《關于貫徹落實階段性減徵企業基本醫療保險費的通知》,通過“減、降、延、提”組合拳全力支援企業復工復産。

  一是“減”半徵收減輕企業負擔。在確保醫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自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針對企業等用人單位(國家機關、事業單位除外),將其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繳費部分,在恢復到階段性降費前的費率基礎上減半徵收,職工個人繳費不變。

  二是“降”費政策持續助力企業復産。該市已于2019年1月1日起,實施階段性降低職工醫保單位費率0.5個百分點,原計劃于2020年12月底結束。為進一步幫助企業復工復産,該政策實施期限將延長至2021年4月30日;對于實施減半徵收的用人單位,則自2020年7月1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費率0.5%的政策。

  三是“延”繳政策緩解企業困境。對因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費的用人單位,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繳費,期間不加收滯納金。疫情期間用人單位未按時辦理參保繳費登記、申報繳款等業務的,允許在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補辦。受疫情影響生産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向稅務部門申請緩繳基本醫療保險費(含生育保險),緩繳期限原則上不超過6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四是“提”升參保人醫保救治待遇。對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法按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含生育保險)費用的,醫保部門已做好資訊係統調整,確保參保人享受當期待遇,並做好個人權益記錄,確保補繳人員個人權益不受影響。(全媒體記者陳治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倩敏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春日覓書香
春日覓書香
小麂的新家
小麂的新家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攜手同心 珍愛地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589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