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小“梅花”同臺傳粵劇薪火
2020-06-01 09:33:0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粵劇院舉行疫情以來首場線下演出 觀眾“餓戲”近半年熱情高漲 大小“梅花”同臺傳粵劇薪火

梅花獎得主蘇春梅與小演員同臺獻藝。

小演員扮相柔美,表演動人。

這一組小演員的表演虎虎生威。

  昨晚,廣州粵劇院“六一”特別節目《薪火相傳:大梅花與小梅花——粵劇名家攜小梅花歡度兒童節》晚會在南方劇院上演。這是南方劇院恢復開放後的首場演出,也是廣州粵劇院疫情發生以來的首場線下演出。市民觀演熱情高漲,門票開售當日,僅一小時即售出八成。演出當晚,還有逾4萬人次通過星海直播線上觀演。

  本臺晚會得到了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的重視和支援,晚會直播的同時進行了《聽見花開 粵劇先行——薪火相傳:大梅花與小梅花“六一”晚會互動直播》,這也是廣州市第118場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新聞採訪活動。觀眾通過廣州日報APP、新花城APP、“酷狗”等平臺收看了這場“名家直播帶戲”的互動直播。

  6朵“梅花”與小梅花同臺獻藝

  演出當晚,廣州粵劇院積極採取相應的疫情防控措施。記者在南方劇院門口看到,觀眾入場需佩戴口罩、測量體溫、掃健康碼並實名登記。劇場內觀眾間隔就座。

  晚會上,六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歐凱明、黎駿聲、陳韻紅、崔玉梅、蘇春梅 、吳非凡攜張寶允、張淑婷、蔡睿濤等多位“小梅花”演員同臺獻藝。

  晚會節目豐富精彩,既有粵劇名家傾情演繹的《夢會太湖》《客途秋恨》《狄青闖三關》《花落流紅》《斬經堂》《花箋記》之“拜月盟誓”等經典粵曲或粵劇選段,又有藝術家與小演員們合作演出的《荔枝頌》《花月情》,還有“小梅花”們賣力出演、名家現場指導的折子戲《投江》《武松大鬧獅子樓》。除傳統粵劇粵曲外,還有《我的傳承夢》《南國紅豆》《致2020·中國》《相遇嶺南》等近年來全新創作的粵歌。

  當晚,由深圳市沙井街道辦事處、深圳市沙井少兒粵劇藝術中心推送、“小梅花”演員擔綱主演的折子戲《投江》《武松大鬧獅子樓》,以及吳非凡粵劇藝術中心推送的《我的傳承夢》等節目,獲得了很高人氣。“今晚能和我最喜愛的大佬倌同臺演出,是我過得最有意義的‘六一’兒童節!”小演員們十分興奮。

  晚會當晚,90歲高齡的廣州市老市長、廣州市粵劇振興基金會會長黎子流作為特邀嘉賓到場助演“撐”粵劇,與崔玉梅現場合唱了粵曲《狄青闖三關》,獲得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這樣粵劇藝術就後繼有人了!”黎子流老市長表示,他對晚會“薪火相傳”的主題表示了肯定,現場寄語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也是粵劇的未來,“一定要做好粵劇傳承和普及工作,培養孩子們對粵劇的興趣。”

  近年來,廣州粵劇院精品創作層出不窮。疫情期間,廣州粵劇院創作了抗疫健身操、抗疫粵劇小戲《巍巍南山》以及多首抗疫歌曲,致敬了白衣天使,鼓舞了士氣,為防控疫情做好了宣傳。晚會當晚,歐凱明現場演唱了氣勢宏大歌曲《致2020·中國》,感人肺腑。

  “餓戲”已久的觀眾熱情高漲

  當晚,逾4萬人次通過星海直播平臺觀看本場晚會的現場直播。這場晚會,讓“餓戲”將近半年的粵劇戲迷們暫時得以“充饑”。對于付費觀看直播這一新形式,不少戲迷表示支援。戲迷陳姨説:“觀眾足不出戶,花兩斤菜心的錢,就可看到六朵‘梅花’的精彩演出。”

  青年觀眾何文倩表示:“以前差不多每周都會進劇場,如今好久沒到現場看戲,真是憋壞了!和劇場久別重逢,還是這樣的名家盛宴,我第一時間就買了票,並且在網上號召親友一起來看。線上線下同步觀演的形式值得推廣,這9.9元花得很值。”

  眾多新創劇目即將上演

  當晚同時進行的《聽見花開 粵劇先行——薪火相傳:大梅花與小梅花“六一”晚會互動直播》是特別為這臺晚會舉辦的“名家直播帶戲”活動。在南方劇院的大堂、化粧間、嘉賓室,名家新秀以及“小梅花”演員與觀眾線上互動。

  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梅”得主歐凱明與“小梅花”演員蔡睿濤一起亮相後臺直播間。現場,蔡睿濤即興演繹了戲曲片段,扎實的基本功令歐凱明激動得拍手叫好。

  歐凱明表示:“這個小孩眼神特別好,精氣神很足。”他鼓勵小睿濤堅持學習粵劇,自己也願意將身上的本事傳授給下一代,身體力行地將粵劇傳承與弘揚。

  廣州粵劇院青年文武生陳振江説:“因為疫情影響,我們已經將近5個月沒有登臺演出,急切想回到這個日思夜想的舞臺。”

  據悉,3月初正式復工後,廣州粵劇院又緊鑼密鼓地創排了《馬福龍賣箭》《清水河畔》《董生與李氏》《夢唐》《紅鬃烈馬》等劇目,這些劇目將于6月陸續在南方劇院、江南大戲院與觀眾見面。(廣州日報記者張素芹、黃岸 攝影文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俞歡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1112605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