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文旅直播帶貨顯成效 促消費推動行業復蘇
2020-06-01 09:32:4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廣州文旅直播帶貨顯成效 促消費推動行業復蘇 創新運用“雲遊覽”“雲看展”“雲享藝術”“雲帶貨”等直播方式進行宣傳推廣 激發和滿足市民遊客消費需求

嶺南酒店直播活動。

廣之旅的直播活動。

“2020廣州首屆文商旅直播帶貨大賽”正式啟動。

  專題

  近幾個月來,融合新科技的直播帶貨、線上體驗等成為文旅行業推動復蘇、積極創新的新方式。為緩解文旅企業因疫情産生的經營困難,促進文旅産業復蘇,振興廣州文旅消費,自今年4月以來,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聯合虎牙等直播平臺為市內文旅企業提供了免費直播業務培訓,掀起了廣州市文旅行業直播帶貨的熱潮。市內各大旅行社、酒店、協會等紛紛加入直播帶貨的隊伍,帶來不少流量關注。

  同時,廣州文旅行業還創新運用“雲遊覽”“雲看展”“雲享藝術”“雲帶貨”等直播方式進行宣傳推廣、分享體驗,並連結各電商平臺開賣文旅産品,用直播流量和惠民措施激發和滿足市民遊客的消費需求,有力促進消費,推動行業復蘇。

  鼓勵“線上”創新 推進文旅復蘇

  疫情發生後,廣州為促進文旅行業復蘇發展不斷推出新措施,積極助力企業紓困解難。2月初,在文化和旅遊部公開發布《關于暫退部分旅遊服務品質保證金支援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後,廣州全面啟動了旅行社暫退質保金工作,有效幫助緩解了旅行社的現金流壓力。3月17日,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市文化體制改革與文化産業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印發了《廣州市關于積極應對疫情影響促進文化旅遊産業健康發展的若幹措施》,為促進文旅復蘇從金融支援文旅企業復蘇發展、促進重點行業、園區和業態發展以及促進行業振興和市場繁榮發展等方面打出了漂亮“組合拳”。此後,借五一假期節點,“廣州人遊廣州”“廣東人遊廣州”等係列活動的舉辦,為本地旅遊市場按下“重啟鍵”。

  在此期間,數字化新技術激活了文旅發展的新動能。自4月以來,市文化廣電旅遊局聯合虎牙等直播平臺為市文旅企業提供了免費直播業務培訓,掀起了廣州市文旅行業直播帶貨的熱潮,各文旅企業紛紛在百度好看、虎牙、抖音、淘寶、騰訊直播、微信小程式、YY直播、飛豬直播、攜程直播等平臺上推出多個直播帶貨活動,通過線上促消費的方式,贏得大批市民遊客圍觀和一致好評。

  直播帶貨亮出“十八般武藝” 線上累積實戰經驗

  近期,廣州文旅企業幾乎每周都會推出多場直播帶貨活動,激發起市民遊客“買買買”的熱情。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是本地旅行社的老顧客,近來線上上圍觀了幾次旅行社的直播帶貨活動,囤了幾款非常劃算的旅遊産品。王女士説:“因為是熟悉的旅行社做的直播,感覺親切許多,主播們直播銷售的産品也很適合我們的需求。”

  旅行社導遊與經理來帶貨

  嶺南控股廣之旅副總裁溫前告訴記者,廣之旅的直播帶貨嘗試起源于2018年的雙十一,當時的想法是直播能帶給客戶更新鮮直觀的感受,于是小試牛刀。疫情發生後,廣之旅迅速開始嘗試包括了直播帶貨在內的多種行銷方式,連續在多個平臺做了多場帶貨直播,售賣産品主要以酒店套餐及旅遊目的地相關特産為主,都由非常熟悉産品和市場需求的線路經理或導遊來帶貨。

  “最近我們與飛豬、YY一件直播購及抖音等開展平臺直播合作,共策劃了19場直播活動,平均每兩天至少安排一場直播,吸引了近27.6萬次觀看。”嶺南控股旗下的平臺企業——嶺南酒店方面介紹,近期統籌“嶺居”“花園”“嶺南東方”等品牌的三十多家酒店進行了多場直播,特別是在清明以及“五一”假期節點圍繞度假酒店短途遊、溫泉體驗、城央高端酒店奢享、城央舒享休閒遊及城央餐飲等主題進行係列傳播,這些直播創新設計了總廚現場烹飪、主播試吃試住的形式,讓觀眾能身臨其境般感受酒店産品。

  嶺南酒店方面表示,直播帶貨的行銷形式能夠讓酒店通過直播平臺,及時展示産品特色,激發消費者的新需求。酒店還針對銷售額、觀看量、觀眾反饋等不斷調整互動話題,選擇銷售時機,融入刷屏抽獎等吸引觀眾的元素,吸引更多觀眾關注直播,引導流量變現。

  一場直播要準備幾天或幾周

  4月初,廣東中旅推出首個直播欄目,由中旅股份董事長吳建生、旅行社板塊總經理羅彪、電商旅遊中心總監周佳為代表主持,當天廣東中旅“東悅遊”微店總銷售額創下該微店單日營業額新高。廣東中旅還陸續推出“直播進行時”係列活動,邀請嘉賓講述匠人匠心故事,分享産品文化價值。通過直播係列活動,積累更多潛在客戶,增強直播帶貨力度,增創營收。廣東中旅方面介紹,公司為此還專項設立了自媒體直播部門,圍繞“吃、住、行、遊、購、娛”旅遊六要素,連續舉辦了多場直播活動,每期均特邀嘉賓主持帶貨,同時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直播搶購活動。與此同時,廣東中旅還迅速重構“東悅遊”線上自營平臺,踴躍開展全員微店行銷,截至5月下旬,“東悅遊”線上自營平臺分銷商已達近兩萬人,舉辦共5場直播累計銷售産品逾百余件,累計銷售達800多萬元,累計觀看量達300萬人。

  記者了解到,廣州文旅企業發揮了品牌優勢,通過一場場靈活多樣、接地氣的直播帶貨活動進一步拉近了和市民遊客的距離,帶動了文旅企業的銷售,還摸索出了直播帶貨的經驗。嶺南酒店方面表示,在産品供給上,選擇更受消費者喜愛的産品至關重要,要根據市場新需求按照酒店等級進行分類,整合酒店優勢産品資源,提煉産品亮點,匹配相應客群圈層,才能幫助酒店更好地提高直播帶貨的效率。溫前透露,性價比高、內容吸引、退改條件方便、更為短平快節奏的産品比較好賣:“直播帶貨從選品開始就需要從用戶的角度去思考了,比如假如我是客人,産品痛點在哪,什麼會促成我下單,怎麼讓我安心購買沒有後顧之憂?”此外,直播間主播的人設、與粉絲的互動、産品介紹吸引度等又將影響粉絲留存在直播間的時長。“直播不是簡單地在鏡頭前站幾個小時,很可能一場直播所準備的時間會是幾天甚至幾周。”溫前説。

  直播帶貨大賽啟動

  通過“雲上直播體驗”的方式,廣州文旅企業拉近了和市民遊客的距離,“雲遊覽”“雲看展”“雲享藝術”……形式多樣,廣受歡迎。“五一”期間,廣州正式啟動了“廣州人遊廣州”係列活動,並開展了多條導遊踩線網絡直播,全程累計觀看量超過150萬人次,現場網絡圖片直播瀏覽量達1萬余次。同時,各大文博場館、文藝院團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使得廣州市民“文化雲遊”熱情的持續升溫。僅5月1日至4日,廣州市屬博物館及開放的區屬博物館就吸引了462.9萬人次線上上參與“雲遊博物館”和各類平臺直播活動。5月9日,由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指導,中演院線、人民視頻、廣州大劇院主辦的全球藝術家網開工拉松式直播活動進行了長達10小時的直播,包含歌劇、音樂會、戲劇、舞蹈等內容,來自全球近30個國家和地區、近150位藝術家在10小時直播時間內“雲聚薈”,此次直播在新花城、廣州日報App、酷狗直播、酷狗音樂、騰訊視頻等80多個平臺進行,吸引了超過7400萬人次線上觀看。

  近期,由廣州地區旅遊景區協會主辦、旨在全面加強文商旅企業的現代化行銷手段、提升品牌知名度、致力于推動文商旅行業的快速全面復蘇的“2020廣州首屆文商旅直播帶貨大賽”正式啟動。據悉,本次直播帶貨大賽將發動3萬名志願者報名參加,計劃打造1萬名“新媒體運營師”,打造300個文商旅重點直播間,産生30個廣州文商旅“超級網紅直播帶貨IP”。廣州地區旅遊景區協會秘書長鄒義榮表示,目前廣州文旅行業在積極想辦法促進産業復蘇,推出這次直播帶貨大賽,意在促進文旅企業在經營模式、行銷模式上進行創新:“這次直播帶貨大賽創新了模式,用打造平臺的方式吸引文旅企業加入直播帶貨,促進萬眾創業、大眾創新。”(廣州日報文/陳薇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俞歡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11126057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