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州中醫藥大學圖書館面向全球廣泛徵集抗疫文獻
2020-06-23 20:5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廣州6月23日電(周強、李依曉)廣州中醫藥大學圖書館23日召開抗疫文獻全球徵集發布會。該館正在建設全國首家抗疫文獻館,特面向全球校友和民眾廣泛徵集中西醫藥抗疫文獻和中醫古籍。

  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抗疫英雄張忠德,擔任抗疫文獻全球徵集代言人,並在發布會上率先捐贈了包括最新出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醫案精選》等個人著作10種共150冊。

  張忠德表示,個人從醫30年,都在急診科、呼吸科與重症醫學工作,這三個學科都與突發疫情密切關聯。“我深深地知道中醫藥在裏面的作用和重要性,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把這類文獻收集起來,組織人力、物力、科研,對它進行總結、研究、升華,我們一定會讓你捐獻的實物發揚光大,為人類健康做出它更大更好的貢獻!”

  全國五星志願者、84歲的西關老伯陳傑禹在會上被聘為中醫藥古籍捐獻保護志願者。他此前向廣中醫圖書館捐贈了311冊贈書,其中有清代版本31冊,還有民國線裝書99冊。

  廣州中醫藥大學科技創新中心黨總支書記劉梅表示,屠呦呦發現青蒿素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陳竺院士用砒霜“進攻”白血病拿下美國聖地亞哥歐尼斯特·博特勒獎大獎,首屆國醫大師、我校終身教授鄧鐵濤用大劑量黃芪治療重症肌無力獲得國家科技二等獎等,都是從中醫古籍文獻找到的答案。因此加強中醫古籍的現代研究,做到傳承精華基礎上的守正創新,既有利于提高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更有利于我們少走彎路,推動中醫藥創新發展。校友會辦公室主任熊學軍在發言中表示,廣大海內外校友始終心繫祖國,情係母校,在疫情面前,團結一致,共同抗“疫”。校圖書館館長張正表示,誠盼海內外校友及民眾踴躍捐贈抗疫文獻,為中醫藥文化傳承創新和抗擊全球疫情盡一份力量。

  據悉,該館徵集的抗疫文獻以古今防治傳染病文獻為主,覆蓋所有文獻的類型,包括書籍,檔案,器具,書畫,影像,電子資源等等。此外,該館也廣泛收集中醫藥海外傳播發展、西醫藥在中國傳播發展等的相關文獻資料,還包括嶺南地方文獻,如歷代嶺南人士著述,嶺南地區醫藥、地理、文化、歷史、飲食等方面文獻。文獻形式包括著作、手稿、地方史志、檔案文書、政府公報、名冊名錄、家譜、證書、證章、影像、媒體報道等,以及醫療工具、科研器械、標本等實物資料。同時歡迎各類古籍捐贈或寄存到該館。

  會上還公布了聯繫方式,聯繫人為廣州中醫藥大學圖書館文獻服務部王小平教授,電話+86 020 39358261,手機+86 18922412828,郵箱:wwwxp@gzucm.edu.cn;或徐謙老師,電話:+86 020 3658558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15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