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珠澳加速打造大灣區優質發展新空間
2020-07-03 22:30: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7月3日電(記者魏蒙)“內地與澳門避免雙重徵稅安排第四議定書落地生效,橫琴一納稅人享首單免稅待遇4000萬元。”這則最新消息,揭示了珠澳正在加速打造大灣區優質發展新空間——此舉減少了澳門特區政府在內地投資的稅務成本,對珠澳兩地經濟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重要作用。

  近期以來,類似這樣的“喜訊”絡繹不絕。“珠海爭取在科技創新和産業上深入與澳門合作。在就學、就醫、教育、交通等民生方面,正在加強合作。珠海將以珠澳深度合作開發橫琴為總牽引、主平臺,圍繞新體制、新環境、新産業、新都市、新生活等5個‘新’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珠海市市長姚奕生説。

  繼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范區、中藥材現貨交易中心等落地後,5月底,又有13個項目落戶橫琴,包括恒星藍海等澳門項目,總投資額120.2億元。截至目前,橫琴澳資企業已達到2522家。

  為澳門發展留足空間,成了珠海特別是橫琴的最強音。集人流、物流于一體的“大通關”口岸——橫琴口岸已經建成,可實現無縫換乘和便利通關。在強化交通樞紐、設施建設的同時,橫琴近期又新添多個珠澳合作項目,其中包括澳門高校國家重點實驗室橫琴分部暨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臺澳門分中心落戶橫琴創意谷以及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現有的中藥品質研究、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型積體電路、智慧城市物聯網、月球與行星科學等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橫琴設立分部等。

  這一強音,還直觀地體現于正在建設中的橫琴“澳門新街坊”中。總佔地面積約19萬平方米的該項目,是內地首個為澳門居民專門打造的,集居住、教育、養老、醫療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民生項目。在為澳門居民提供的約4000套住房中,有約200套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在此項目上,將同步開放澳門標準的醫療、教育、社區服務等公共服務配套。

  受到澳門青年歡迎的,還有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過去5年,這裏已累計孵化項目433個,其中港澳項目244個,引進培育高新技術企業52家,為30家企業融資5.03億元,成為該區服務港澳、招商引資、招才引智、青創孵化的重要載體和平臺。今年上半年,在橫琴新注冊的澳門創業項目有37個,科技創新類企業比例達59.6%。

  為來自澳門的優秀科研項目,橫琴正在努力提供著産學研全鏈條的成長環境。“橫琴新區已與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簽署了《關于共同推進橫琴、澳門青年創業孵化的合作協議》,建立資訊互通資源共用機制;與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簽署了‘跨境聯合孵化’框架協議。這一切,有助粵澳深度合作實現與市場無縫銜接、與國際高度接軌。”該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説。

  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是珠澳合作開啟的新征程。“就橫琴而言,其主線是構建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管的體制機制,優化‘分線管理’政策,為澳門拓展生産、生活、生態空間;推動橫琴、保稅區一體化區域加快發展。同時,探索在民商事法律適用、貿易等領域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的營商環境,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澳門長遠發展開辟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珠海市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説。

  從經濟産業融合到社會民生融合,橫琴對澳合作走向新階段。“澳門主動參與橫琴開發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空前強烈,這是橫琴發展的重要機遇。雙方正在推進一批涉及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文化創意等領域具有較強發展潛力的項目,為珠澳兩地發展提供新的經濟支撐。”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619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