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住秋糧生産“大頭”
2020-08-06 08:4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題:抓住秋糧生産“大頭”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周楠

  頭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種到立秋後。當前正值南方中晚稻和北方玉米、大豆等糧食作物生長發育的關鍵期。秋糧産量約佔全年糧食的四分之三,抓好糧食生産的“大頭”,爭取秋糧有個好收成,才能為全年的糧食生産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基礎。

  春耕夏耘,農業生産的性質就是與汗水相伴、環環緊扣。今年夏糧已實現十七連豐,早稻也有望豐收,為全年糧食生産開了個好頭。秋糧主要包括玉米、中晚稻和大豆。今年秋糧面積穩中有增,在田作物長勢良好,可以説全年豐收有較好基礎。

  如今的秋糧,既是“米袋子”,又連著“菜籃子”。不僅關係國家糧食安全,也關係百姓餐桌品種是否豐富,日益多元化的消費需求能否滿足?

  秋糧的主要作物之一是玉米。作為重要的飼料作物,玉米對于穩定肉蛋奶供應意義重大;稻谷是重要的口糧品種,這飯碗要穩穩端在自己手上;大豆是重要的植物蛋白,用于制作豆腐、豆漿等,關係著健康營養和舌尖上的美食。

  抓好今年秋糧生産,首先要抓好防災減災。當前正值防汛抗旱關鍵期,南方一些地區遭遇颱風和洪澇影響,遼寧西部等地出現旱情。相關地區要加強災害監測預警,提早做好應急預案。加大機具和人力投入,及時排澇除漬,做好生産資料調劑調運,指導農民搞好補種改種。要加強指導服務,幫助受旱地區迅速落實科學抗旱各項措施。

  抓好秋糧生産,要多措並舉,實現蟲口奪糧。當前正值玉米病蟲害高發期,全國農技中心會商也預計今年中晚稻主要病蟲害總體偏重發生。各地要加強草地貪夜蛾等病蟲害監測,及時開展理化誘殺、人工除殺或化學防治。相關邊境地區要繼續強化黃脊竹蝗監測,實施分區治理,確保不擴散、不危害、不成災。

  與此同時,還要充分發揮科技力量。根據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創新服務方式,確保技術進村入戶;根據不同作物生長發育進程和災害發生情況,制定技術指導意見,把高效綠色的種植技術落實到田頭。通過科技護航,確保全年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再迎一個豐收年。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6330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