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7名選手將代表廣東參加全國比賽
2020-10-22 08:41:5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移動機器人項目的選手在比賽現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憂子 攝(資料圖片)

  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于20日正式落下帷幕,記者從廣東省人社廳獲悉,大賽自7月15日啟動以來,來自全省各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大中型企業的5500名選手參與了142個項目的決賽,最終産生165個冠軍選手。其中97名冠軍選手將代表廣東省參加今年12月在廣州舉行的全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廣州選手在大賽發揮出色,97名冠軍選手中廣州選手佔了一半。

  技能界“省運會”共142個競賽項目

  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下稱“省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經廣東省政府批準舉辦的職業技能界的“省運會”。大賽于7月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當天啟動,歷時兩個半月。大賽規格高、規模大,共142個競賽項目,涵蓋智能制造、養老服務、物流供應鏈等諸多新興産業、支柱産業,決賽階段參賽選手規模達到5500人,是涵蓋行業門類最多、覆蓋面最廣、社會參與度最高的省級職業技能賽事。

  來自全省各地的選手激烈角逐,産生了165名冠軍選手,其中86個項目共97名選手將代表廣東省參加全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下稱“國賽”)。97名選手中,73名選手將參加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的世賽選拔項目,獲前10(團隊項目前5名)的選手將入圍國家集訓隊,經過集訓和考核,有望代表我國參加明年9月在上海舉辦的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下稱“世賽”);另外24名選手將參加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的國賽精選項目。

  來自廣東省機械技師學院的選手范彪,獲得了數控銑項目(國賽精選)的第一名。談到奪冠,他表示以平常心應對,“把心態放低,每天做好自己的訓練,準備12月份的國賽。”他作為第45屆世賽數控銑項目的備選選手,已經獲得第46屆世賽國家集訓隊的入場券,但他仍然十分珍惜這次參加國賽的機會。“我希望參加更多的比賽,鍛煉自己的應變能力和心態。”范彪説,平時的積累很關鍵,多訓練才能發現更多的問題,才能避免在比賽時犯錯。

  進入國賽選手 廣州約佔一半

  97名進入國賽的選手中,廣州選手約佔了一半。獲得汽車噴漆項目(世賽選拔)第一名的朱惠珊,是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17級汽車維修專業高級班的學生。她巾幗不讓須眉,憑借沉著冷靜的心態和過硬的技術,在一眾男選手中脫穎而出。她告訴記者,在比賽時她一度因為緊張而出現失誤,由于氣壓調錯,導致噴漆“起花”,但她很快冷靜了下來,調整了噴槍的數據,依靠自己的手法進行補救。最終奪得比賽的冠軍。

  “就是比較要強,覺得男孩子能做到的,女孩子也能做到。”朱惠珊在班級擔任學習委員,平常理論和實操成績都排在班級前列。她告訴記者,自己性格比較像男孩子,喜歡動手搗鼓東西,所以報讀專業時選擇了汽修。2018年朱惠珊在老師的提議下加入了學校世界技能大賽汽車噴漆項目集訓隊,這次是她第一次參加規格這麼高的比賽。朱惠珊説,接下來的目標是進入國家集訓隊。

  辦賽標準與世賽、國賽接軌

  “比賽給員工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技能提升平臺。”廣汽集團此次承辦了汽車行銷師項目的比賽,集團工會副主席王路表示,企業以往在內部舉辦競賽,後來辦賽的覆蓋面不斷擴大、層次不斷提高,帶動了整個集團通過競賽提升職工素質的氛圍。員工通過競賽交流了經驗,提升了技能,實現個人成長。

  據悉,廣東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對標世界技能大賽辦賽模式、對標“廣東技工”工程戰略部署和現代産業發展需求,通過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建,著力助推技工教育高品質發展,為建設適應現代産業體係發展要求的技能人才隊伍、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大賽主體項目對標全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辦賽標準全面與世界技能大賽、全國技能大賽接軌。還與省內行業企業大賽等重要賽事有機結合,是全國集中舉辦的涵蓋行業門類最多、覆蓋面最廣、社會參與度最高的省級職業技能賽事。

  與此同時,本屆大賽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結合廣東省實際,進一步創新了辦賽形式。各競賽項目分時段多場地分散舉行。各項目堅決執行分場次、分工位、分模組的辦賽模式,其中承辦人數最多的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7個項目共110名選手,按照1個項目1個車間,固定工位,分批次的方式分散組織選拔,錯開人流聚集,降低聚集風險。此外,大賽嚴格控制開幕式規模,採取現場封閉模式辦賽,不組織觀眾賽場觀摩,鼓勵各單位通過互聯網平臺安排賽事直播,雲端觀賽。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何穎思 通訊員粵仁宣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64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