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搭乘自動駕駛計程車是什麼感覺?
2020-10-22 08:42:26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非常測試之148

  10月11日,百度宣布,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在北京落地。百度將自動駕駛計程車命名為“ROBOTAXI”。搭載L3級自動駕駛功能,乘客只需要坐在後排,任何有關駕駛的操作交給係統來執行。事實上,從2019年底開始,廣州便有ROBOTAXI自動駕駛計程車投入運營。ROBOTAXI計程車服務面向公眾開放,只要按照流程下單,對方接單便能體驗。換言之,體驗L3自動駕駛這一黑科技,無需再等到車展或消費電子展,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進行。那麼,搭乘L3級自動駕駛計程車是什麼感覺?跟著記者體驗一番。

  僅在限定區域運作,等候時間長

  不管是在北京還是在廣州,ROBOTAXI服務都沒有覆蓋全市,而是局限在一定區域內進行。在北京,ROBOTAXI服務集中在海淀、亦莊。在廣州,市民如果想要體驗需要前往黃埔區。

  ROBOTAXI不支援“揮手即停”。用戶需要下載APP、注冊再進行下單。而即便身處開放區域,ROBOTAXI也需要用戶在固定的地方下單等待。以北京海澱區為例,用戶需要到固定三個點集合。目前使用ROBOTAXI需有足夠的耐心、寬裕的時間和較高的容忍度——因為等待時間確實有點長。記者在海澱區固定點連續下了5次單,都不成功,因為前來體驗的人實在太多,而百度投入運營的車輛有限。記者的熟人下了12次單後成功,記者跟隨上車體驗。

  行駛守規矩,車上配有安全員

  ROBOTAXI很好識別,車頂裝有多個攝像頭和雷達。雖然是“L3自動駕駛”係統運作,但車上還是配有安全員。安全員坐在駕駛席上,而乘客坐在後排。安全員的工作是在關鍵時刻進行介入操控,確保行車安全。假如車輛全程運作正常,他們便不進行任何幹預。這次體驗是在北京海澱區開放道路上進行的,全程約10公里。行駛全程中,安全員都沒有介入駕駛,但將雙手呈虛握狀態,放在方向盤附近。

  記者留意到,無論是剎車、變道還是等待紅綠燈、讓行人優先通過等情形,車輛搭載的L3自動駕駛都很好完成了任務。行駛過程當中,車輛不會“加塞”,非常守規矩,並與前車保持合適的距離。不會因為堵車切換到旁邊更為順暢的車道,全程按照既定的線路與車道行駛。ROBOTAXI後排設置液晶屏。通過螢幕,用戶可以了解車輛行駛線路和運營情況。

  與上車點固定一樣,下車點也是固定的。不能“任性”地選擇,顯然,這是出于安全考慮。畢竟這是處于測試的車輛和係統,還需要進一步的完善。不過,上下車點都設在地鐵附近,體驗者不用擔心“無車可乘”。

  廣州日均17.9單,每單平均6.9公里

  廣州的自動駕駛計程車名字也是“ROBOTAXI”,只不過,執行者不是百度而是文遠知行。在今年國慶長假, ROBOTAXI運營沒有休假,保留適當的運力,為在黃埔的居民和遊客提供“黑科技”滿滿的出行服務。

  記者獲悉,在長達一年時間的運營中,廣州ROBOTAXI單車每日平均訂單量達17.9單,每單平均服務時長為22分鐘,每單平均服務裏程為6.9公里。除了下載官方APP,廣州ROBOTAXI還支援其他下單渠道,如可通過高德打車一鍵呼叫無人車。需要提醒的是,ROBOTAXI沒有提供高速公路、機場等長距離訂單。只在限定區域運作,還不能完全滿足移動出行的需求,假如你需要趕飛機,或者需要在規定時間趕回公司開會,那首選還是普通的計程車、網約車。

  記者點評

  自動駕駛和純電動是“最佳拍檔”,這讓很多人認為ROBOTAXI都會採用純電動車輛。事實上不是,汽油車也可以。由于投入車輛有限,且參與體驗的人會比較多,裏程較長,沒有裏程焦慮的汽油車要比純電動車來得合適。ROBOTAXI什麼時候能夠全面落地,不限時間,不限區域,支援長途行駛?現在還沒有準確的時間表。有一點可以肯定,隨著技術的發展,技術的不斷積累,以及更多公司加速入局,用戶體驗的機會會更多,體驗裏程會更長。盡管企業反覆強調,投放ROBOTAXI自動駕駛水準達到了L4級,嚴格上講還是L3級。即便如此也是非常先進的。因為,目前各類新車搭載的自動駕駛係統,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L3,都是L2級。(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偉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64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