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首批“跨省通辦”服務已上線 470項服務可異地辦
2020-10-22 21:5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22日電(記者胡林果)記者22日從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獲悉,廣東政務服務網已正式上線泛珠三角區域“跨省通辦”專欄。線上下,用戶還可在廣東省韶關、梅州、東莞、湛江、茂名、肇慶、清遠、潮州、雲浮等9個地市政務服務大廳“跨省通辦”專窗或政務服務一體機,一站辦理廣東、廣西、海南、湖南、江西、湖北、福建等地共470項政務服務事項。

  據悉,廣東茂名市和廣西玉林市通過線下設專窗、線上設專欄的形式,實現“收受分離、異地可辦”,兩地在公安、醫保社保、公積金、教育、涉企服務等57項高頻事項實現異地辦理;廣東肇慶市和廣西梧州市簽訂協議,實現40多項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包括社保醫保、護士執業證書核發、申請居住證、機動車駕駛證轉入換證等。

  此外,毗鄰澳門的珠海市在不動産、稅務、商事登記、社會民生等領域推出“跨境通辦”場景應用;佛山市在香港、澳門鋪設“市民之窗”自助終端,為港澳居民提供商事登記等18項高頻事項“一機辦”服務。

  廣東還大力拓展“異地代收代辦”。據介紹,廣東省內已實現對接的各地政務服務大廳設置了“跨省通辦”專窗,對法律法規明確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申請人可以通過專窗提交申請材料,專窗工作人員可異地視頻會商收件,對申請材料進行形式審查、身份核驗,通過郵件或網絡轉遞至業務屬地部門完成辦理,業務屬地部門寄遞紙質結果或網絡送達辦理結果。

  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全流程網辦、異地代收代辦、一體機自助辦理等服務模式,廣東充分發揮數字政府數據共用和業務協同能力,讓用戶享受到“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的便捷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64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