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熱議智慧養老:前景廣闊但更需人文溫度
2020-10-26 08: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題:專家熱議智慧養老:前景廣闊但更需人文溫度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智慧遠端看護係統、感知攝食行為可穿戴設備、老年人智能食具……智慧養老産品和應用日新月異,不斷突破想像。專家和業內人士認為,智慧養老前景廣闊,未來發展應注重以人為本。

  智慧養老是老齡産業的發展趨勢之一。《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提出,把技術創新作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第一動力和戰略支撐,全面提升國民經濟産業體係智能化水準。提高老年服務科技化、信息化水準,加大老年健康科技支撐力度,加強老年輔助技術研發和應用。

  “智慧養老並不是一種新的養老模式,而需要跟傳統的居家、社區、機構養老模式有機融合。”在日前舉行的第三屆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護理和照護分會學術年會上,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説,智慧養老突破了傳統養老服務進社區和入戶難題,能夠有效整合資源、緩解人力短缺、提高服務品質,在老年人居家照護、安全保護、健康管理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不過,智慧養老服務在當前也存在一些痛點:資訊平臺有平臺沒服務,有線上沒線下,有係統沒整合;智慧産品缺乏體驗性、不夠智慧,不能形成有效數據,缺乏平臺支撐……

  中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學會護理和照護分會副主委、上海愛照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CEO丁勇認為,智慧養老的技術要用于提供正確和高效的服務。目前,一些供老年人使用的可穿戴設備最大的問題不是技術問題,而是不夠人性化,導致不少老年人放棄佩戴。

  吳玉韶認為,養老服務的基本形式是人對人帶有情感的近身服務,再先進的技術也不太可能替代情感和近身服務,因此,發展智慧養老仍要提倡以人為本,要防止“智慧不養老,養老不智慧”。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665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