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腔粵韻同唱一臺好戲 南北戲曲共促交流融合
2020-10-26 09:00: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25日電(記者鄧瑞璇)“時代之光,你我皆烙下印章,共力勉把新跡創……”24日晚,在廣州地標性建築廣州塔上,一曲《南粵華彩》劃破夜空,拉開京劇和粵劇聯袂上演一臺好戲的帷幕。

  由廣州市人民政府指導,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和國家京劇院主辦的“京腔粵韻 唱響灣區”京粵戲曲合作交流活動,24日在廣州舉辦。

  國家京劇院于魁智、李勝素、江其虎、王越、郭瑤瑤、劉夢姣等名家新秀,粵劇名家曾小敏、歐凱明、黎駿聲、陳韻紅、崔玉梅、蘇春梅、吳非凡、瓊霞等輪番登臺演出。

  《太真外傳》《荔枝頌》《壽州救駕》等多個京劇、粵劇的經典佳作選段,引得臺下觀眾喝彩不斷。兩地青年藝術家還演繹了融合的戲曲,京劇版的《帝女花》選段、粵劇版的《霸王別姬》選段,更讓演出增添了交流的深度。

  京劇、粵劇都是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項目,體現著中華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據介紹,此次京粵戲曲合作交流活動,旨在將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城市文化交相輝映,促進戲曲文化事業發展繁榮、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發展。

  當晚,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和國家京劇院就京粵兩地文化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計劃在精品創作、人才培養、藝術交流、文創産品開發上進行深度合作。如雙方將合作開展劇目創作,共同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原創文藝作品;利用廣州大劇院、梅蘭芳劇院定期開展優秀劇目互演,加大京劇、粵劇文化的推廣力度;共同開發相關文創産品,推出戲曲類玩具、道具和服飾等衍生産品等。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6656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