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老年”距離“潮生活”還有多遠?
2020-10-26 08:5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25日電題:“新老年”距離“潮生活”還有多遠?

  新華社記者謝櫻

  刷抖音、點外賣、懂網購、滿世界旅遊……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移動互聯網的普及,催生了一大批緊跟時代潮流的“新老年人”。如今,越來越多的老年人,不再是“退休圍著兒孫轉”,而是“努力擁抱潮生活”。

  但記者調查發現,在“新老年”和“潮生活”之間,仍橫亙著“數字鴻溝”“觀念桎梏”“家庭束縛”等障礙,專家建議應充分尊重老年人的精神需求,有效提升家庭內部的代際交流和社會的創新服務,真正讓“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智能社會如何更好兼顧老年人之需

  不再是傳統觀念中逛菜市場、買保健品的大爺大媽,而是打扮時髦、生活講究的“時尚達人”。在抖音上,78歲高齡的“只穿高跟鞋的汪奶奶”,憑借著與年齡形成鮮明反差的形象與氣質,以及對待生活的積極態度,擁有1600萬粉絲,成為不少老年人心中的“網紅”。

  時尚弄潮兒的“精致流”“新老年”備受追捧,金句不斷、率真自我的一大批質樸可愛的爺爺奶奶也在自媒體上走紅,秀廚藝、分享養生知識的“專家流”們更善于運用網絡平臺,自導自拍自演,成為眾多“老年粉”的心中偶像。

  第4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9.4億,手機網民規模達9.32億。網民中50歲及以上網民群體佔比22.8%,互聯網正持續向中高齡人群滲透。

  一方面“新老年”群體強勢崛起,但另一方面,被智能社會拋下的老年人也為數不少。

  “每天刷著抖音,看著新潮的同齡人的精彩生活,心中滿是羨慕。”湖南長沙65歲的曾奶奶退休後,在兒女的幫助下學會使用智能手機,開始了網絡“追潮”生活,但仍感覺“趕不上趟”,“現在還只會刷刷短視頻,發朋友圈、視頻聊天都還沒學會呢。”

  現實生活中,不少老年人被智能社會甩下。8月,遼寧大連一段“老人乘坐地鐵時因無健康碼受到工作人員阻攔”的視頻在網上熱傳。3月,黑龍江五大連池一位老人因使用老年機無法掃健康碼,與防疫人員發生衝突;同月,在江蘇鎮江,多位老人因為使用的是老年機,無法出示健康碼,被趕下公交車……

  “不能用手機繳費,不會上網看新聞,這些只能算是沒享受到智能社會帶來的娛樂和便利。但當智能設備進一步滲透日常生活,難以乘車、難以挂號等困難帶來的生活空間被一再擠壓,老年人在現代社會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值得重視。”中南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斌説。

  愛玩愛秀“潮生活”遭遇“現實尷尬”

  對于“新老年”群體來説,“潮生活”不只意味著能自如使用現代智能設備、跟上時代的步伐,敢于追求自我、發展自己的愛好、遵循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也是越來越多“銀發族”的心中向往。

  張老是一位追求高品質生活的“新老年”。退休後的他成為一名旅遊達人,每年都要花幾個月的時間去各地“旅居”。“閒不下來,我喜歡到處走走看看,在不同的環境住上一段時間,豐富自己的人生。”張老告訴記者,多年來的工作讓他積累了一定的積蓄,再加上退休工資,雖然每趟旅行要花費幾千到數萬元,但生活也算寬裕。

  然而張老的“愛好”卻不被兒女支援。“他們説老人就應該多留點錢養老治病,少出遠門,這樣不安全,他們也不放心。”張老説來有點委屈,還多次和兒女爭辯:“我有獨立生活的能力,晚年只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彌補一生的遺憾,這樣也不行嗎?”

  63歲的葛奶奶也有著類似的煩惱。葛奶奶是一名文藝積極分子,合唱、跳舞樣樣在行,經常帶著朋友們到處去參加老年比賽。“我覺得自己心態很年輕,身體很硬朗,但家人天天告訴我要‘服老’。在他們看來,老人不能‘折騰’,就應該在家裏喝茶讀報曬太陽,好好帶孫子。”葛奶奶非常不理解,“我也是個成年人,為什麼老人的生活不能自己説了算?”

  更為普遍的,是家人、社會對老人情感生活的“囚禁”。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喪偶老年人佔老年人口的27%左右,約為4748萬。許多喪偶老人的情感生活一片荒蕪。“年輕人離異再婚已經能被社會接受,老年人喪偶找老伴卻有極大的社會阻力。”一位老人非常無奈,中年喪偶後的他孤獨寂寞,曾經有合適的對象想要再婚,家人卻極力反對。

  解放“新老年”還需家庭社會協力

  李斌認為,傳統家庭贍養功能的弱化和網絡社交媒體的快速發展,讓老年人群體對網絡社交、娛樂、陪伴和精神慰藉的需求更為強烈。尤其是退休之後的老人離開了工作崗位,比一般人群有著更高的社交需求,生活、精神的空虛更需要“自我實現”“自我滿足”,而現在信息技術的數據鴻溝、傳統觀念和家庭的束縛卻讓“新老年”無所適從。

  不少老人被排除在網絡智能社會之外,“沒人教、學不會”已經成為具有普遍性的社會問題。“我一讓孩子教我使用網絡,他們不是説‘你這年紀學這個幹什麼’,就是‘教了你也學不會’,有的還擔心我們學會後會被網絡詐騙。”一位老人感嘆,“我感覺自己不是被時代拋下了,而是被社會的偏見‘孤立’了。”

  《快樂老人報》社長趙寶泉認為,對于老年群體而言,不管是“數字鴻溝”,還是“觀念屏障”,最終都拷問著家庭內部的代際交流和社會創新服務。解放“新老年”,既需要家庭支援,也需要社會共同努力,家人不僅應提供技術操作層面的指導,更需要給予老人情感層面的鼓勵和支援。社會則可以緊跟老人的需求,組織老年大學、技能培訓班,為老人提供交流活動平臺。

  多位專家指出,如今高學歷、高收入的老人越來越多,開始思考如何讓自己更加快樂與充實。他們崇尚“自我價值”,和年輕人一樣有自由意願,也有歸屬、尊重和自我實現的需求。家人應當打破社會對老人的固有認知,充分尊重他們的多元差異性需求,支援他們“老有所為”“老有所樂”。

【糾錯】 責任編輯: 萬芷伊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9112665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