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江潮州段水質五個達標
2020-10-26 09:02:5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韓江碧道項目金山濕地公園

  韓江是全國首批十大“最美家鄉河”之一,去年11月入選全國首批17個示范河湖建設名單。10月23日,韓江流域河長制湖長制工作第六次聯席會議在潮州市召開。省韓江流域管理局,韓江流域片汕頭、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陽六市河長辦齊聚潮州,總結推廣韓江潮州段全國示范河湖建設工作,合力推進韓江治理保護。

  會上,省韓江流域管理局、潮州市河長辦係統總結推廣了韓江潮州段全國示范河湖建設成效及示范樣板。省韓江流域管理局與汕尾、揭陽市河長辦共同簽訂《鰲江跨界河段水面漂浮物清理合作協議》,建立健全鰲江跨界河段“清漂”合作機制和保潔長效機制。此外,第三批10名韓江“民間河長”受聘,流域志願護河隊伍繼續擴大。

  全國示范河湖建設成效顯著

  2019年11月,韓江潮州段入選全國17個示范河湖建設名單,是廣東省唯一入選河湖。近一年來,韓江流域以把韓江建成“水質穩定優良的河流、留住情感的河流、水資源科學合理調度的河流、體現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的河流”為目標,全力以赴推進韓江潮州段示范河湖建設,努力讓韓江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省韓江流域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10月至今年9月,韓江潮州段水質穩定保持Ⅱ類,實現水質“五個百分之百達標”,即國考斷面水質達標率100%、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100%、跨市交接斷面水質達標率100%、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100%、水質優良比例100%。

  省級碧道試點率先建成

  今年8月,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復實施《廣東萬裏碧道總體規劃(2020-2035年)》, 高品質建設廣東萬裏碧道也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

  據介紹,韓江潮州段“一江兩岸四堤”碧道作為廣東萬裏碧道建設的省級試點,通過統籌考慮韓江的防洪排水、供水保障、生態保護、景觀休閒、文化傳承等綜合功能,總投資16.5億元,建設了韓江兩岸堤圍綜合整治、金山濕地公園等項目,在全省率先完成萬裏碧道試點建設。

  在文化挖掘方面,韓江潮州段碧道深入挖掘韓江水文化和南粵“左聯”、中央紅色交通線等韓江紅色文化,利用廣東萬裏碧道、南粵古驛道、中央紅色交通線在空間上存在高度疊合的特點,在省內首創“水利+紅色文化”融合模式,通過沿韓江堤岸建設南粵“左聯”之旅與中央紅色交通線之旅,傳承弘揚優秀的韓江文化。(全媒體記者陳家源 通訊員姜傳隆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8112665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