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化産業“數字化” 廣州大有可為
2020-11-25 08:41:5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觀眾在樂享光輪上體驗VR技術。

  數字化博物館技術運用方興未艾。

  動漫遊戲産業發展迅猛。

  “今年,我們公司來了一位超級‘新同事’。這位‘虛擬博物官’使用了最新的動感捕捉技術,讓虛擬與現實無縫對接。”2020廣州文交會數字經濟智慧博物館論壇上,凡拓數字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伍穗穎描述的這個場景,是廣州方興未艾的文化産業“數字化”的一個縮影。記者在本屆文交會上發現,數字技術對文化産業的“賦能”成為各界人士關注的焦點。從3D、4K到5G,從VR、AR到MR,現實與虛擬,傳統與未來,似乎就在跳動的數位中,撲面而來。

  博物館: 用數字技術連接多樣“場景”

  在這場吸引了陜西歷史博物館、上海科技館、廣東省博物館等頂尖文博機構、研究機構、文創企業參加的會議上,與會嘉賓深入探討了一係列關于數字化轉型的話題。

  對博物館而言,通過裸眼3D、VR/AR、全息影像等數字多媒體技術的落地應用,打破文物的高冷陳列,建立了以觀眾需求為驅動的虛擬IP,帶來更為人性化、可視化、智能化的觀感體驗。未來,通過智能導覽、藏品管理平臺、大數據智能分析平臺數字技術來獲取觀眾數據、館藏數據和管理數據,博物館將真正“讀懂”觀眾。

  “讓靜止文物活起來,讓傳統文化傳下去。”凡拓的“智慧博物館解決方案”想要達成的目標,其實正是當下許多文博機構的迫切期待。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觀眾幾乎一夜之間習慣了手機預約、雲端看展、虛擬展廳。這些基于數字化技術的博物館産品與服務,也大大推動了文博機構在這些方面的步伐。“在做珠峰保護區展覽的時候,因為我們能看到的只是動物標本,為了讓觀眾與之産生互動,我們用了AR技術。”廣東省博物館副館長陳邵峰説,“當時沒有那麼精密,互動的感覺也不是那麼好。到現在,這個技術已經很成熟,互動的效果也非常好。”

  “科技給場館帶來了另外可變數的收益和影響力。”上海科技館館長王小明指出,它能夠把很多專業的、技術性的東西用老百姓懂的語言、懂的方式表達出來,全方位提升了場館的影響力、傳播力,讓“藏品能夠重生,使看起來冰冷的東西能夠變得朝氣,拉近我們與參觀者的心。”

  VR技術:

  VR文娛産品

  “廣州提供”

  VR,可以説是當下文化數字化浪潮中“全村最靚的仔”。在廣州文交會“VR引領未來,共創數字經濟新時代”的論壇上,“5G VR雲數字産業促進聯盟”正式成立,宣稱將不斷促進文化和科技融合,催生文化産業的新業態和新模式,助力廣州搶佔數字文化産業新高地。

  VR到底有著怎樣的吸引力?在論壇展示區,各種不同形態的VR數字裝備為大批觀眾提供了現場體驗:看電影不如“感受電影”的VR影院,能讓參與者以逼真視感、身歷聲感、真實觸感去進入虛幻世界,領略未知精彩;神秘蛋形樂享雙星,則開啟了刺激、奇幻的探索之旅;科普航太航空“神器”的華夏神舟,以模型還原神五返回艙,配有專業航空航太歷史、知識體驗式教學;一臺外形酷似摩托車的樂享光輪,造型科幻感十足。

  廣州卓遠虛擬現實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陽序運表示,文化産品用VR數字化,數字資産化,更利于儲存、傳播、分享、交易。廣州有得天獨厚的VR産業氛圍,已為全國提供半數以上的VR文娛産品。隨著5G網絡的商用,廣州的VR産業將如虎添翼,迎來飛躍式發展。廣州幻境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總監陳嘉賢表示,數字化是推動傳統文化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其中包含三個大的元素,一是消費體驗升級,二是文化藝術數字化展示,三是內容生産融合,具體到數字化的形態,在當下就是空間性的突破,也就是雲技術的發展。

  電競産業:

  搶抓數字經濟風口迎發展

  近年來,作為數字文化經濟産業新業態——電競産業進入了快速爆發期。根據最新的《中國遊戲産業報告》顯示,僅2020上半年中國電競收入就已高達719.36億元,同比增長54.69%。據廣州市社會科學院今年8月發布調研報告稱,預計到今年年末,中國僅內地電競用戶就將達到5.2億,電競市場營收將達到1400億元左右。

  依托本土濃厚的體育競技氛圍、粵港澳大灣區區位優勢,廣州市電競産業實現快速發展。2019年,廣州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市體育局聯合印發《廣州市促進電競産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19—2021年)》,提出力爭在2021年建成“全國電競産業中心”。2020年廣州趣丸網絡公司組建“廣州TTG”戰隊,成功晉級王者榮耀2020春季賽四強、王者榮耀世界冠軍杯八強。廣州大灣區數字娛樂産業園、雲湖競城等重點園區推進建設,加快了電競産業集聚發展。

  2020廣州文交會上,廣州文化電競企業趣丸網絡與嶺南控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基于電競俱樂部資源,從電競旅遊、電競會展、電競賽事、電競教育等方面切入,開展“旅遊+電競”的産業跨界與深度合作。同時,作為文交會係列活動,由廣東省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廣州電競行業協會、廣州趣丸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TT語音、TT電競聯合主辦的粵港澳電競明星邀請賽于22日精彩上演。這場電子競技展示,吸引了國內外電競上下遊企業、電競玩家和知名國際賽事關注和聚集廣州。

  趣丸網絡副總裁、TT電競合夥人劉一非表示,“對電競業而言,如今正是探索‘破圈’商機的歷史‘黃金期’。電競行業在構建生態的進程中,從‘線上’走向‘線下’是必然趨勢。只有以實體化活動為依托,才能進一步增強用戶黏性,擴大品牌影響力。”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卜松竹、李巧蓉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維宣

【糾錯】 責任編輯: 彭森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62112678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