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省織牢森林草原防火管控網
2020-03-31 09:54:35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甘肅省織牢森林草原防火管控網

    近期甘肅有效降水偏少,再加上清明節臨近,農事、生産和祭祀用火增多,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居高,3月7日至25日甘肅省發生森林草原火災18起,火災防控形勢嚴峻。甘肅省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印發緊急通知,再次就做好全省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壓實防滅火責任,各級應急管理、公安、林草等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落實部門責任,強化監管措施,完善協同機制,確保無縫對接,形成合力,全面落實成員單位分工負責制和行業部門管理責任、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壓緊壓實縣、鄉、村各級防滅火責任,採取縣市領導包鄉鎮、鄉鎮領導包村、村領導包片、包戶等形式,確保防火責任進村入戶、到崗到人。

    各地要廣泛宣傳森林草原防滅火相關政策法規和預防森林草原火災知識,發揮鄉村大喇叭、流動宣傳車的作用,及時提醒群眾安全用火,嚴防火災。要嚴格管控火源,切實發揮基層一線護林員、草管員的巡護管理作用,抓好劃片包幹、地面巡護等具體措施落實,各防火檢查站(卡)對進出人員要嚴格檢查,嚴禁沒有安裝防火裝置的車輛和人員攜帶火種入林,對獲準進入高火險區的相關人員,督導其嚴格按照批準的時間、地點、范圍活動,倡導文明祭祀,落實對重點人群的監護措施。各級各類森林消防隊要靠前駐防在高火險區和火災高發區,專業及半專業隊伍實行集中食宿和準軍事化管理,加強訓練演練,確保出勤率不低于80%;發生火災時,專業(半專業)森林消防隊要迅速趕赴現場處置,轄區森林消防隊要在第一時間參與撲救。要加強值班值守,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在清明節期間,各級森防指機構、各林場負責人、森林公安隊伍、滅火撲救力量、護林員、草管員和塔臺瞭望員確保在崗在位,認真履職盡責。按照“有火必報、報撲同步、歸口上報”的要求,嚴格落實火災資訊報送制度、報送程式、報送時限、報送內容和報送格式;對衛星監測熱點要迅速組織人員進行核查並按時反饋,對報送火情和處置情況做到及時、準確、規范,對脫崗漏崗和資訊遲報瞞報漏報的單位、個人要嚴肅問責。(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徐俊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生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579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