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車間裏的“全家總動員”
2020-03-31 09:54:35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扶貧車間裏的“全家總動員”

    春節已過,天氣轉暖,村裏人都開始張羅著外出打工賺錢。

    家住環縣虎洞鄉魏家河村三郎殿隊的常寶紅對于今年打工的事情卻並不著急。

    “我們兩口子已經簽訂了務工合同。”常寶紅説,去年年底甘肅省公交建集團組織的環縣扶貧暖冬行動,他和妻子參加了二車項目組織的帶薪培訓,並和二車項目路橋集團總包部簽訂了合同。

    自去年以來,由甘肅省公路交通建設集團投資建設的G341線環縣二十裏溝口至車路崾峴公路項目在抓好工程建設的同時,還結合自身優勢成立了“公交建扶貧車間”,充分結合當地勞務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多種形式的精準扶貧工作,讓沿線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

    之前,常寶紅去過包頭、鄂爾多斯等地方打工,小兒子從技校畢業,前前後後也換了很多地方。用他自己的話説:“賺的錢都花在路上了,錢沒賺到,家裏也沒照顧到。”

    去年常寶紅夫婦是扶貧車間裏的“雙職工”,今年常寶紅讓小兒子也到二車項目務工,變成了“全家總動員”。

    説起現在的收入和打算,常寶紅自己心裏有本賬,他們一家三口人每個月工資加起來過萬元,家門口打工基本上沒有開銷,這些都是純收入。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很多原本外出務工的群眾出不了門,為此,二車項目公司將解決項目用工難和群眾外出務工難的問題統籌起來,優先使用當地勞務人員,讓當地群眾能夠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

    “不出村、有活幹,輕輕松松把錢賺”。二車項目公司把“公交建扶貧車間”墻上的標語落到了實處。

    “我們針對不同務工群眾的時間特點,適時在技術含量相對較低的崗位插花型分批次招聘當地務工人員,允許他們季節性上崗,幫助當地貧困群眾來得了、有活幹、留得住。”二車項目公司負責人介紹説。

    像是常寶紅這樣的例子在二車項目扶貧車間還有不少,2019年以來,甘肅省公交建集團依托“公交建扶貧車間”,幫助項目沿線貧困群眾就近就業、增收致富,為當地貧困群眾外出務工提供了一種“量身定做”的務工方式。

    “下一步,我們計劃把‘公交建扶貧車間’打造成能夠長期靈活吸納貧困務工群眾的勞務幫扶平臺和傳授貧困群眾職業技能的學習平臺,幫助貧困群眾增收。”甘肅省公交建集團負責人表示。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杜雪琴 實習生 蔡文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生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武漢多家商場恢復營業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海南三亞:海洋牧場復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579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