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牽手去上學
2020-05-30 16:51: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故事)(1)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在龍泉鎮拱北灣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姐姐馬阿英社(右)、弟弟馬有蘇夫(左)、堂弟馬白克勒放學後回家。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姐姐馬阿英社14歲、弟弟馬有蘇夫10歲、堂弟馬白克勒7歲,姐弟三人同在一個校園讀書。對他們來説,年齡大的帶著年齡小的上學,已成為生活的常態。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屬于“三區三州”深度貧困縣。父母在外打工或忙于農活,“孩子帶孩子”去上學的現象,在這裏很普遍。

  2017年前,姐弟仨所在的龍泉鎮拱北灣小學,只是一個四年制的教學點,4名教師、72名學生在磚木結構的三間教室裏復式教學。經過2年多的修建,拱北灣小學已成為六年制完全小學,附屬的拱北灣學前中心也從2019年春季開始招生,硬體設施和課程教學都發生了巨大改變。

  如今,新校舍、新課程讓姐弟仨每天都盼著上學。

  2020年,東鄉族自治縣已實現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

(圖片故事)(2)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在龍泉鎮拱北灣學前中心幼兒園,馬白克勒(中)和小朋友一起排練六一節目。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圖片故事)(3)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在龍泉鎮拱北灣小學三年級班,馬有蘇夫(前右一)在課堂上朗讀。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圖片故事)(4)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在龍泉鎮拱北灣小學,馬阿英社(左一)和同學一起上自然科學課。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圖片故事)(5)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在龍泉鎮拱北灣小學,馬有蘇夫(前左)和同學跳繩。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圖片故事)(6)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在龍泉鎮拱北灣小學食堂,馬有蘇夫(右)帶著堂弟馬白克勒打飯。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圖片故事)(7)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在龍泉鎮拱北灣小學,姐姐馬阿英社(中)在給堂弟馬白克勒(左)洗手,弟弟馬有蘇夫(右)在淘洗拖把。2017年前,拱北灣小學用水要從4公里外拉來。如今,學校已直通自來水。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圖片故事)(8)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馬阿英社(中)、馬有蘇夫(後)、堂弟馬白克勒(前)姐弟仨放學後沿著公路回家。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圖片故事)(9)牽手去上學

    5月29日,在龍泉鎮拱北灣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姐姐馬阿英社(中)、弟弟馬有蘇夫(右一)、堂弟馬白克勒(左一),以及馬阿英社的父親馬克勒(左二)、母親閔白給也在家門口合影。新華社發(馬希平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生元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