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注入科技“活水”——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隴上行”係列活動掃描
2020-08-06 09:38:12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注入科技“活水”——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隴上行”係列活動掃描

    為探索省際間科技特派員合作新機制新模式,7月29日至8月1日,甘肅省科技廳組織開展了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隴上行”係列活動。

    7月30日,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工作啟動會在平涼市莊浪縣召開。會上,津甘雙方科技部門簽署了《共同推動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工作合作協議》,並為雙地科技特派員代表頒發了聘書。

    8月1日,津甘東西部科技扶貧協作簽約儀式在慶陽市舉行。會上,天津市奶牛産業技術體係創新團隊與甘肅慶環肉羊制種有限公司、天津市農業科學院畜牧獸醫研究所與慶陽隴牛乳業、天津市農業科學院果樹研究所與慶陽居立農業分別簽訂了科技支援合作協議。

    活動期間,考察組一行考察調研了莊浪縣萬泉鎮三萬坪萬畝果園標準化示范基地、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中心、寧縣海升現代農業有限公司、慶陽隴牛乳業有限公司、慶陽居立農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慶城縣中盛産業園等地。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代表圍繞果蔬加工技術現狀與發展趨勢、食品安全品質控制開展了技術培訓,並結合協作地區特色産業發展中遇到的技術難題,深入有關科研院所、企業開展現場技術指導。

    前期,經津甘雙方協商,本著“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原則,天津市科技局與甘肅省科技廳聯合認定了首批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共145名。通過此次活動將進一步促進天津優秀科技人才來甘開展技術服務,引導天津先進適用科技成果入甘轉化,推進我省貧困地區脫貧進程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助力我省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來自天津市農業科學院的馬毅研究員是國家家畜遺傳材料生産評審專家、農業農村部奶牛育種指導專家。長期以來他服務于甘肅貧困地區的種牛選育工作,曾帶隊赴甘南進行産業幫扶20余人次,線上線下結合累計培訓人數達3000多人,為平涼、慶陽、武威等地利用全基因組選擇技術為平涼選育種牛上百頭,形成當地種牛的自主培育能力。作為此次津甘雙地科技特派員的代表,馬毅表示將繼續帶領團隊,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拼搏精神,幫助甘肅牛産業健康發展,加速甘肅省牛相關産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近年來,甘肅省科技廳立足甘肅“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農業産業優勢,全力推動津企甘肅項目落地。借助“津企隴上行”活動機遇,在2019年促成6家農業科技型企業參加津企隴上行合作項目簽約的基礎上,今年繼續在技術引進、智力支撐、平臺建設、成果交流等方面持續發力,促成天津與甘肅多家單位簽訂了價值5800萬元的科技扶貧合作框架協議,以協同創新為甘肅脫貧攻堅注入科技“活水”。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李滿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欣瑜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3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