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康路上“羊”眉吐氣
2020-08-07 09:02:28 來源: 甘肅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小康路上“羊”眉吐氣——環縣脫貧攻堅工作綜述

    整齊劃一的養羊合作社。 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 李文

    麥收後的環縣,黃土垣綠色愈濃,草美羊肥。

    這個地處毛烏素沙漠南緣、隴東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的革命老區縣,被列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國家六盤山特困片區扶貧開發重點縣。面對貧困,環縣緊抓草畜産業扶貧這個“牛鼻子”,精心培育草畜産業,實現了貧困戶短時間內快速發展羊産業,走出了一條深度貧困地區肉羊産業扶貧的新路子。

    2014年以來,全縣累計脫貧31717戶136487人,出列貧困村200個,2019年實現整縣摘帽退出。目前,全縣剩余貧困村15個,貧困人口1013戶3560人,貧困發生率從39.28%降為1.1%。

    引進龍頭企業 帶動一項産業

    環縣有天然草場870萬畝,紫花苜蓿留存面積100萬畝,廣大群眾素有種草養羊的優良傳統。這個祖祖輩輩只管幾代人“溫飽”的傳統産業,是如何唱響現代牧歌的呢?

    環縣把種草養羊作為脫貧攻堅的首位産業,堅持以構建産業聯合體為抓手,大力推行“331+”産業扶貧模式,形成了“種養加銷”一條龍全産業鏈條,效益初步顯現。

    2017年,中盛公司“應運”落地環縣,環縣以辦事零障礙、服務零距離、企業零跑腿和貼心式、保姆式、幫辦式的“三零三式”服務,實現了中盛公司在環縣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産。

    一個“百萬只”的集湖羊養殖、肉羊屠宰加工、羊肉銷售為一體的企業落地環縣,從根本上改變了傳統的草畜産業發展模式。草,既要滿足飼養量近200萬只羊的需求,又要滿足大型機械化收割條件,必須規模化梯田種草;羊,既要逐步滿足年産100萬只肉羊屠宰加工企業需求,又要科學養殖降低成本,還要讓群眾在産業鏈上增收致富,必須走“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路子。

    對此,環縣薈榮草業公司改造升級,購置各類飼草種植收割機械600余臺(套),梯田種草70多萬畝,年幹草産量達到18萬噸,青貯飼草産量超過80萬噸。中盛、偉赫、德華等省級産業化龍頭企業建成了百萬只肉羊屠宰加工廠、萬只規模制種場、6萬只商品羔羊生産場和3個萬只基礎母羊繁育場、4個總出欄40萬只集中育肥場,實現了從“育種—擴繁—育肥—加工—銷售”的全産業鏈發展。

    落實政策服務 激活一方經濟

    在毛井鎮高家洼村的大型奶山羊養殖繁育基地,欄舍裏羊聲咩咩,一只只從澳洲調引的薩能奶山羊健壯活潑。

    這是環縣招商引資的羊乳生産加工企業——慶陽市偉赫乳制品有限公司,公司緊盯市場,面對目前生鮮羊奶每公斤高達8元的價格,打造有機牧場。目前奶山羊存欄量達到7142只,其中1000多只奶山羊開始産奶,日産奶量接近5噸。

    “我們正在建設液態羊奶和羊奶酸奶生産線,這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曹斌雲教授團隊獲批的國家發明專利産品。達標生産以後,年産值將達30億元以上,年帶動農民增收3億元以上。”公司人員介紹。

    這是環縣提升羊産業經濟的一個縮影。環縣專門成立了肉羊産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與中國農業大學權威團隊聯合編制了“兩規劃兩意見”,配套出臺了18個政策性文件,構建政、企、社、村、戶“五位一體”羊産業聯合體。政府抓統籌、定政策、搞服務,龍頭企業供良種、保回收、創市場,合作社搞擴繁、全托管,貧困戶細分類、全入社、全帶動,村級組織抓引領、壯積累、夯基礎。

    目前扶持建辦“331+”養殖合作社244個,採取“戶托社養”、投羊還羔、入股分紅等方式帶動貧困戶增收。新建千只湖羊標準化合作社124個,通過集中擴繁向農戶提供優質種羊,帶動全縣4.8萬戶農戶種草養羊,激活了“羊”經濟。

    打響産業品牌 致富一方百姓

    為了提升環縣肉羊産業品牌,環縣探索實施好地種好草、好草養好羊、好羊選好種、好種出好肉、好肉賣好價的“五好路子”,堅持“五好標準”創品牌,實施鏈條延伸工程,提升價值鏈,共用利益鏈。

    “新增一只羊,新種一畝草”,環縣鼓勵農民發展草産業,2019年全縣地膜種草73萬畝,今年全縣收儲幹草13萬噸,青貯飼草80萬噸,保證了全縣飼料全自給。中盛12萬噸飼料加工廠和正茂草産業聯合社,推動秸稈“全轉化”,推廣科學飼料配方,推動羔羊成活率提高了12個百分點,達到95%以上。近三年來調引黑山羊、湖羊等良種20萬只,使全縣肉羊良種率達到82%。

    立足品質創品牌,“環縣羊羔肉”于2019年在第十六屆中國羊業大會上榮登十佳羊肉品牌榜首,被《中國綠色農業發展報告2019》評為全國綠色農業十佳畜牧地標品牌,“環鄉人”係列産品和“環縣羊羔肉”成為第四屆中國農業(博鰲)論壇指定産品和上榜品牌,帶動環縣羊肉平均溢價20%以上。

    毛井鎮紅土咀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李培平,通過養殖湖羊,從養殖“門外漢”變成了“行家裏手”,通過擴繁發展,兩年內共出欄湖羊180多只,收入約15萬元,目前羊只存欄量達到110只。2019年評為毛井鎮致富帶頭人。

    2019年,全縣養羊合作社收入超過10萬元的139個、超過30萬元的62個、超過50萬元的35個、超過100萬元的16個,農戶養羊收入超過3萬元的2.5萬戶、5萬元以上的1萬戶、10萬元以上的1017戶,通過發展産業脫貧的佔到2019年脫貧總戶數的80%以上,全縣農民每人平均來自羊産業的收入達到4000元以上。

    目前,全縣形成了“眾口一詞念羊經、一心一意興羊業、千家萬戶發羊財”的興旺態勢。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王朝霞 通訊員 李 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生元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561126336585